你想知道生活中有甚麼數學嗎?

2013年11月27日 星期三

老公寓加裝電梯 新北補助首件 【聯合報╱記者祁容玉、高宛瑜/新北報導】 2013.11.27(還蠻不錯的分配方式)

老公寓加裝電梯 新北補助首件  


新北市新店一棟卅六年老公寓,因樓梯間寬敞,五樓住戶申請加裝電梯,獲其他住戶同意。
記者高宛瑜/攝影
新北市新店區卅六年屋齡老公寓昨取得新北首件增設電梯建照,五樓屋主郭至剛高興說,「爸爸可以安心養老,不用搬家了!」 郭至剛說,六十八歲父親動過心臟手術,加上年紀漸長,每天爬五樓很吃力,有次聽到父親和鄰居說「如果有電梯多好!」
三年前,他得知新北市府提供老舊公寓加裝電梯補助,挨家挨戶溝通,提出「樓層愈低、負擔愈少」方案。他家住五樓,負擔四成工程費,四至二樓各減一成,一樓不需使用電梯,因此不需負擔工程費。
經估價後總工程費四百四十八萬元,市府補助二百一十八萬元,住戶共需分攤二百卅萬元,最多負擔九十多萬元。
四樓鄰居因九十四歲阿嬤無法爬樓梯只得搬出去住,聽到提議,很快答應;三樓和二樓都有年長者,一樓住戶體諒其他住戶需求,半年內順利取得全數住戶同意。
台大建築與城鄉研究所畢業的郭至剛,自己規畫、設計、找電梯公司估價。他說,電梯並不貴,挖地基、立柱子、天花板、燈具等花費較多。
郭至剛說,不是每棟老公寓都適合裝電梯,主要須看基地條件夠不夠。許多老公寓樓梯間很窄,若加裝電梯,得敲掉室內部分樓地板面積,可能影響建築安全。他們的樓梯間夠寬敞,增設電梯後還可保留部分樓梯。
【2013/11/27 聯合報】  @ http://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