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知道生活中有甚麼數學嗎?

2013年11月10日 星期日

水準原點搬家 玉山海拔高度沒變 【聯合報╱記者游明煌/基隆市報導】 2013.11.10

水準原點搬家 玉山海拔高度沒變


內政部在基隆設置的台灣水準原點,近日移至台二線海科館對面空地安裝完成。
記者游明煌/攝影
玉山主峰海拔三九五二公尺是從哪裡起算?答案是基隆的「台灣水準原點」;最近水準原點因道路工程搬家,暫不影響玉山等海拔高度,但海平面若持續上升就會改觀。 原來的水準原點位於基隆港邊的中正路海門公園,一九七九年由內政部定址,二○○二年因標石毀損原址重建;前年因基隆港東岸聯外道路工程設置橋墩,水準原點才被迫搬家。
新的水準原點移到五點二公里外的海科館對面空地上,成為台灣測量控制系統的新依據。
地政司考量新的水準原點下方有岩盤、地質穩定,離海科館又近,最近裝置完成,解說設施下月完工,配合海科館開幕時啟用。
地政司說,台灣的海拔高度,以基隆港潮位站測得的高、低潮平均海水面為計算基準,也就是海拔高度的起算點,高度為零,據此在附近測量出水準原點的位置;而海拔高度得參考十九年的潮汐觀測資料,才能準確測量。
新舊水準原點兩地的海拔高度不同,民眾最近發現水準原點移位,紛紛打電話到基隆市政府地政處詢問「玉山的高度要不要重算?」內政部地政司表示,水準原點雖然移位,但海平面高度並沒有變,不影響全台海拔起算點,山的高度不必重新計算。
新聞辭典》水準原點 海拔起算點
一般以為水準原點就是海拔高度零公尺的起算點,這是錯的,正確說法是起算的基點。
海拔高度,專業名稱為「高程」,俗稱「標高」,以「從海平面拔出的高度」形容最傳神,海平面是漲潮最高點與最低點的平均值,這個點的海拔高度為「零公尺」。為了方便測量,人們在海面附近找一個相對位置設置水準原點,作為地上物海拔高度的起算點。
基隆因潮汐穩定,被選為我國的水準原點。
【2013/11/10 聯合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