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知道生活中有甚麼數學嗎?

2013年11月10日 星期日

華裔余智恆 算出5兆位圓周率 文章日期:2010-08-08

華裔余智恆 算出5兆位圓周率

文章日期:2010-08-08 08:03

華裔余智恆 算出5兆位圓周率

算出圓周率到小數點後五兆位的華裔學生余智恆。
(取自西北大學網站)
雖然創下世界紀錄,與日本系統工程師近藤茂聯手算出圓周率(Pi)小數點後的5兆位數,余智恆(Alexander Yee)其實跟其他一般時下年輕人沒有兩樣。 電動與漫畫 他都愛
「除了電腦與設計程式,我當然還有其他的興趣,」華裔美籍的余智恆說:「打電動遊戲,也看漫畫。」
這位西北大學的高材生以自己設計的軟體,加上近藤茂的電腦硬體,把圓周率位數推進到了難以想像的5兆位數。有趣的是,兩人素昧平生,「隔空」合作,竟能擦出如此驚人的火花。
「很遺憾,我沒見過近藤茂先生,」余智恆說:「甚至連他的照片也沒有。」
計算機 起初畫圖用
余智恆在加州的聖馬刁出生,父母是香港移民,在家都說廣東話。雖然天資聰穎,不過余智恆並非從小就是電腦軟體天才,他是就讀於Palo Alto高中時,才開始接觸軟體設計。
「高一的時候,我迷上了TI-89計算機,」余智恆說,TI-89是由德州儀器研發的圖形計算機,功能強大。
「你知道,TI-89可以拿來做很多事情,我一開始只是拿來寫一些簡單的方程式運算、畫畫圖、寫點小遊戲。」
這一玩就玩了一兩年,這時的余智恆只是「有興趣」,就好像拿到個新玩具、愛不釋手一樣。那時的他,大概沒想到,自己未來竟會認真走上這條路。
「高中最後一年,我選了一堂大學等級(Advanced Placement)的電腦科學課,」余智恆回憶說,「老師出了個很大的作業,需要四星期完成,他要我們設計一個程式,能夠加減乘除25位數的整數,這算是我設計軟體真正的開始吧。」
軟體設計 高中才起步
在這項作業交出之後,余智恆的軟體設計興趣與天分完全被激發,繼續想辦法改善這份程式。他首先讓程式能計算非整數,接著陸續加入平方根、三角函數、與統計學等功能,再來就是計算數學常數、包括Pi。
「畢業時,我已經擁有一套高精密的數學計算程式,」余智恆說。他繼續精益求精、加強程式的「威力」,他逐漸發現,自己設計的小程式竟然足以與市面上的商業軟體媲美、甚至還更加優越。
「我瞭解到,我有機會打破世界紀錄了。」余智恆說。
圓周率的計算並非他的第一項世界紀錄。
事實上,早在2006年12月,余智恆就已經打破當時計算「歐拉-馬歇羅尼常數 (Euler–Mascheroni constant)」的世界紀錄。即使紀錄後來也被打破,他與研究夥伴很快地在去年1月時奪回寶座。
另一方面,余智恆並非24小時都投注在電腦上,中間曾有約一年時間,他完全沒有接觸設計。畢竟,他仍是大學生,也有學校的生活得應付。
「我必須得好好分配時間。」余智恆說,「你知道,學校的功課,還有我其他的興趣,要打電動、看漫畫,還有…睡覺。」
【2010/08/08 聯合報】@ http://udn.com/

余智恆 小程式破世界紀錄圓周率

文章日期:2010-08-07 23:59

余智恆 小程式破世界紀錄
記者廖廷儀紐約報導
August 07, 2010 06:00 AM | 813 觀看次數 | 2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雖然創下了世界紀錄,雖然與日本系統工程師近藤茂(Shigeru Kondo)聯手計算出圓周率(Pi)小數點後的五兆位數,其實余智恆(Alexander Yee)跟其他一般時下年輕人沒有兩樣。 「除了電腦與設計程式,我當然還有其他的興趣,」華裔美籍的余智恆說,「打電動遊戲,也看漫畫。」
這名名校西北大學的高材生,以他設計的軟體,加上近藤茂的電腦硬體,把數學上多年來難題的圓周率位數,推進到了難以想像的五兆位數。有趣的是,兩人其實根本素昧平生,兩人「隔空」合作,竟能擦出如此驚人的火花。
「很遺憾的,我完全沒見過近藤茂先生,」余智恆說,「我甚至連他的照片也沒有。」
余智恆在加州的San Mateo出生,父母是來自香港的移民,在家都說廣東話,所以用廣東話溝通不會有問題。雖然天資聰穎,不過余智恆並非從小就是電腦軟體天才,他是到了就讀於Palo Alto高中時,才開始接觸軟體設計。
「高一的時候,我迷上了TI-89計算機,」余智恆說,TI-89是由德州儀器(Texas Instruments)研發的圖形計算機,功能強大,「你知道,TI-89可以拿來做很多事情,我一開始只是拿來寫一些簡單的方程式運算、畫畫圖、寫點小遊戲。」
一玩,就玩了一兩年,這時的余智恆只是「有興趣」,就好像拿到個新玩具、愛不釋手一樣。那時的他,大概沒想到,自己未來竟會認真走上這條路。
「高中最後一年,我選了一堂大學等級(Advanced Placement)的電腦科學課,」余智恆回憶說,「老師出了個很大的作業,需要四星期完成,他要我們設計一個程式,能夠加減乘除25位數的整數,這算是我設計軟體真正的開始吧。」
在這項作業交出之後,余智恆的軟體設計興趣與天分完全被激發,繼續想辦法改善這份程式。他首先讓程式能計算非整數,接著陸續加入平方根、三角函數、與統計學等功能,再來就是計算數學常數、包括Pi。
「到了畢業時,基本上,我已經擁有一套高精密的數學計算程式,」余智恆說。他繼續精益求精、加強程式的「威力」,他逐漸發現,自己設計的小程式竟然足以與市面上的商業軟體媲美、甚至還更加優越。
「我瞭解到,我有機會打破世界紀錄了。」余智恆說。
圓周率的計算並非他的第一項世界紀錄,事實上,早在2006年12月,余智恆就已經打破當時計算「歐拉-馬歇羅尼常數 (Euler–Mascheroni constant)」的世界紀錄。即使紀錄後來也被打破,他與研究夥伴很快地在去年1月時奪回寶座。
另一方面,余智恆並非24小時都投注在電腦上,中間曾有約一年時間,他完全沒有接觸設計。畢竟,他仍是大學生,也有學校的生活得應付。
「我必須得好好分配時間。」余智恆說,「你知道,學校的功課,還有我其他的興趣,要打電動、看漫畫,還有......睡覺。」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