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知道生活中有甚麼數學嗎?

2013年11月5日 星期二

男人,你该不该把马桶圈放下去? 賴以威 2013-11-02

男人,你该不该把马桶圈放下去?

賴以威 2013-11-02 11:03
编者按:本文作者为电子工程博士,现任职台湾中央研究院的EE PhD,擅长用理工思维来观察生活,推广数学教育,现为台湾联合报开设专栏《阅读数学》。本站因其与“死理性派”精神之高度贴合,特邀其为本站系列撰文。此为第一篇,关注男人和女人,对待马桶圈的问题!
“你上完厕所为什么不顺手把马桶圈放下去!”
“一点也不顺手啊!”
男女同居时最容易听到的抱怨莫过于此。女的嫌男的不体贴,男的嫌女的小题大作,这样的小争执不时上演,伤害彼此的感情。
然而只要稍微分析,便可以得到充分的理由终止争论,让男性读者们理直气壮地不复原马桶圈。当然,我们同时也会教导女性读者如何以数学的方式教育男性,所以请女读者们别这么快就把网页关掉。

好男人体贴的代价就是马桶圈容易坏

下表整理了不同状况下马桶圈的翻动次数:
各种如厕可能
男生不盖回马桶圈
下的掀、盖次数
男生盖回马桶圈下的掀、盖次数
接在女生后面的男生
1
2
接在男生后面的男生
0
2
接在女生后面的女生
0
0
接在男生后面的女生
1
0
 
下面的图片也许能让你看的更明白一点:
所以假如遇到不愿意用完后盖回马桶圈的男生,则上表四行的可能性之中,连续使用者为不同性别的两种状况,马桶圈会被掀开(先女后男)或盖上(先男后女),平均翻动次数是2÷4=0.5次。 
如果与复原马桶圈的绅士共享厕所,女生完全不用碰马桶圈,但男生每次得耗费两分力气:先掀开、再盖上马桶圈。四种可能的如厕状况中有两种得翻动2次马桶圈,平均次数为2×2÷4=1,是前者的两倍。
换句话说,体贴换来的是加倍的使用频率,马桶圈会因此比较快坏掉!

会数学,驭夫不是问题

站在女性的立场,必然会觉得:马桶圈坏掉再买就好了,不体贴的男人也一样!
请息怒,体贴是可以被教育出来的。
仔细观察上面两种状况,造成男性不愿意这么体贴的关键在于:此时所有翻动马桶圈的责任都落在男方身上,男方实际翻动马桶圈的次数不是两倍,而是四倍之多!
假设每次翻动马桶圈产生X点疲劳值,要是想让男朋友或老公变成好男人(至少在厕所里是),可以在他不复原马桶圈时叫他去做家事,给他超过3X点的惩罚,只要他够理性(不会用不冲水来报复),他就会选择复原马桶圈。
当然,身为男性的我比较推荐另一个方法:当他偶尔复原马桶圈,给他3X点以上的补偿,这会有同样的效果。毕竟要求我们体贴,也可以用体贴来鼓励我们嘛。

虽千万女,吾亦不复原马桶圈矣

可能会有人质疑,要是女生很多,或男女如厕的频率不同,刚刚的推导还成立吗?
这是很正确的数学思维:质疑单一特例是否通用。而这时也需要最让人讨厌的“假设变量x”出场了。
假设男女比例为x:(1-x),男方用完厕所不复原时,翻动马桶圈的平均次数是2(1-x)x;另一个状况得到的平均次数则是2(1-x)x+2x2,永远比前者多2x2
换句话说,假设清朝就有座式冲水马桶,后宫有皇帝跟999位妃子加婢女1000人,不考虑到底得站着还是坐着上的太监。若皇帝耍体贴,翻动马桶圈的平均次数是0.002,要是皇帝上完厕所,放下龙袍后就闪人,后宫马桶圈平均只被翻动0.001998次。长期下来,一生在位或许可以替后宫省下一个马桶圈的维修费。
所以皇上,我说您就甭掀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