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知道生活中有甚麼數學嗎?

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

十年寒窗學來的數學,只能買菜? 2013年10月27日 17:15:38來源: 新華網

十年寒窗學來的數學,只能買菜?

2013年10月27日 17:15:38來源: 新華網
分享到:
    新華網太原10月27日電(記者 王井懷)近日,多地密集出臺高考改革方案,有不少省市拿英語開刀。比如,北京的新方案規定,2016年起高考語文從150分上調到180分,英語從150分下調到100分。不幸的是,數學躺著中槍,網友們“數學滾出高考”的呼聲頗高。
    新浪微博關于“數學該滾出高考嗎”的調查顯示,目前約有15萬網友參與投票討論。其中,11萬多網友支持數學滾出高考,佔到70%以上。網友“雲心羽”說:“工作這麼多年了,除了數錢用到過數學,別的基本用不到。”網友“雙月眩紫籪”說:“莫非我要用函數去買菜?”
    這些支持數學滾出高考的網友,多是當年被數學虐了千百遍的小夥伴們。但實質上,數學只是個替罪羊,填鴨式的應試教育才是害他們的真正元兇。在現行教育模式下,不僅是數學,每一門科目都成了推開大學之門的敲門磚。無論有沒有敲開這扇門,一旦不需要敲門了,它就沒用了。異化為考試機器的學生們,很少能體會到試題之外的數學魅力。
    每門學科背後都是一種理解世界的思維方式,這種無用之用像空氣,我們看不到,但缺不了。教育專家說,從數學裏學來的認真、細致、縝密的品質和良好的邏輯思維能力,是讓人受益終身的。
    邏輯、縝密這些詞太抽象,不妨舉個小例子。今年“十一”期間,媒體報道天安門廣場在升旗後留下5噸垃圾。一位網友看後用數學來質疑媒體。“請大家好好算算數據:11萬人留5噸垃圾,5噸=5000千克,110000人÷5000千克=22千克/人=44斤/人,11萬人看升國旗,難道每人扛了一袋約50斤的大米嗎?”看似嚴密的計算下,他卻把除法的分子分母搞混了。不少人調侃,哥們這數學是語文老師教的吧?
    看來,數學不只是能買菜,至少在批駁別人時也有可能用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