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知道生活中有甚麼數學嗎?

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

高中數學試卷考題以武俠為題材網上走紅 2011年04月19日 文章日期:2011-04-30

高中數學試卷考題以武俠為題材網上走紅 2011年04月19日

文章日期:2011-04-30 22:33

高中數學試卷考題以武俠為題材網上走紅

2011年04月19日 11:14   來源:東方網   
    “青年俠客陸加貝在行走江湖之前,只是苗疆五毒教負責配製解藥的小工……”這看似武俠小說的句式,卻出現在一份高中數學試卷上。近日,上海中學數 學教研組的老師出了這樣一份“武俠體”試卷,在講述武俠故事的同時,將數學題融入其中。試卷照片上網後,網友們紛紛表示“很霸氣”、“很歡樂”。

    不過上海中學數學教研組的老師表示,這種形式雖然有創意,但是無效資訊會分散學生注意力,以後可能不會嘗試。

    8道試題講完“傳奇”

    這份試卷是上海中學“數學周周練”的練習題。記者了解到,“數學周周練”在該校練習題中以難度大著稱,題目都由本校老師自行命題。

    在 學生上傳的試卷圖片上,可以看到“高二數學練習八”的字樣。而試卷共分為8道題目,在完整敘述了一個武俠故事的同時,將數學題融入進去。例如,第一題“攻 毒”,表面上是敘述“青年俠客陸加貝”為“五毒教”配製由5種原料製成的毒藥,其實則是一道排列組合的數學題:“這5種毒液單獨使用或者任意若干種等量混 合使用,可以調出多少種不同效果的毒方?”

    試卷涵蓋了包括函數、概率論、二項式、曲線等高中數學知識,並將其巧妙地嵌進了一名青年俠客中毒、解毒、參加武林大會、下毒害人、懺悔思過的故事情節中。

    此前還有“非誠勿擾”題

    在這份試卷被傳上網路後,迅速引起了圍觀。不少網友回想起自己當年做的卷子,都覺得這份試卷“很霸氣”、“很歡樂”。

    而上傳試卷的小陳同學表示,當時拿到考卷時,“我們班集體笑了5分鐘,忍都忍不住啊。”小陳說,“考試考出樂趣,蠻好的,緊張感也會消失一些的吧。”一名網友還表示:“我縱橫卷海十數年,這張卷子還是第一次見。我們的老師其實也是小孩。”

    事實上,記者從上海中學學生那裏了解到,在“武俠體”之前,該校的老師還出過《相約星期六》版、《非誠勿擾》版等題目,用於“數學周周練”。

    “以後可能不會嘗試”

    試 卷的確有創意、很搞笑,但也有學生不欣賞。昨日,記者致電上海中學數學組的一位老師,他表示,這樣的嘗試可能並不為一些同學所認同。據這位老師介紹,雖然 題目出得很有創意,但這樣的練習卷可能會分散學生注意力:“這些故事對於數學題目來講,是太多的無效信息。周周練是在每週四,學生們已經很疲憊了,太多的 無效資訊放在試卷上,學生可能會不太習慣。以後可能也不會再出這樣的試卷了。”

    這位老師同時表示,由於周周練的試卷是由數學教師輪流命題,因此不同的老師出卷時會有不同的個性,但考試的知識點仍然與學生所學密切相關。

    ◎試題舉例
    青年俠客陸加貝按照上一題的連線次序依次吃下這四塊蛋糕,頓時腹中劇痛,遍地打滾!(其實是蛋糕中寄居的特殊蟻類在體內化解毒素,此處省略化學方程式若干)但過了半個時辰,症狀盡消,身輕如燕!

    大 難不死的陸加貝想要洗心革面,遠離毒教,但造化弄人,毒素經過分解後已融入血液,原本武功平平的自己,掌風竟陰毒無比,且已百毒不侵。此後數月,陸發現和 自己對掌之人,每對一掌都有0.5的概率內力盡失!陸一躍成為江湖上的一號恐怖人物,他憑藉詭異的武功,在短短的一年內重振五毒教,成為該教首位男教主!

    (1)陸假如和自己的克隆人對上三掌,有()的概率獲勝(指三掌中某一掌使對方失去內力,而自己沒有失去內力,此時比賽立即終止;雙方同時失去內力則算平)。

    (2) 有一位絕世高手D挑戰陸,此人掌力雄渾,每掌都有0.5的概率將陸直接打趴下。兩人約定對上兩掌,期間陸若趴下,陸負,哪怕該掌讓挑戰者失去內力(此時記 為ξ=-1,比賽終止);若某掌使得D先失去內力而陸沒有直接趴下,則陸勝(記為ξ=1,比賽終止);二掌過後雙方都無事算平(記為ξ=0)。試求ξ的分 佈列和方差。
(責任編輯:趙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