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知道生活中有甚麼數學嗎?

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

小檔案/以千或萬為單位 東西文化大不同 文章日期:2010-10-19

小檔案/以千或萬為單位 東西文化大不同

文章日期:2010-10-19 09:04

小檔案/以千或萬為單位 東西文化大不同

自由 更新日期:2010/10/18 04:11
第3位數或第4位數加1撇?前台師大數學系主任、99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顏啟麟表示,在4位數字或3位數前加上1撇,是語文問題,不是數學問題。

他說,我國4位數字前加1撇,可清楚了解是1萬, 但英美語系用千作單位,所以3位數字前加1撇。民國50年前,台灣是教4位數字前加撇,之後為了與國際接軌做生意,所以改為3位數字。

台大數學系教授王金龍也表示,東方以萬為單位,西方以千為單位,3位或4位數1撇,是東西方不同使用習慣,也受到語言思考的影響,在台灣兩種都可 以,有時確會讓人混淆。王金龍認為,因應國際化,近年3位數1撇使用愈來愈多,政府許多預算書寫法也是採3位數1撇,其他不同撇法使用者,恐要多注意實用 性。

(記者林曉雲、胡清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