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知道生活中有甚麼數學嗎?

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

大陸人口13.4億 老化加速 文章日期:2011-04-29 23:44



大陸人口13.4 老化加速
【經濟日報記者林則宏/綜合報導】
2011.04.29 04:22 am

廣東省成為中國人口最多省份。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結果顯示,按常住人口分,前五名依次是廣東省、山東省、河南省、四川省和江蘇省。
(新華社)
中國大陸昨(28)日公布最新人口普查結果顯示,大陸人口總數已達13.4億人(1,339,724,852人)。
過去十年,中國除了人口淨增加7,390萬人,還出現人口老年加快的趨勢。學者擔心,中國大陸恐將因此面臨「未富先老、未盛即衰」的困境。
大陸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昨天邀請國家統計局長馬建堂,發布大陸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結果。根據這份於2010111日完成的普查,目前大陸人口總數約13.4億人,較2000 年淨增長7,390萬人,等於十年內多出將近3.2個台灣。

不過,過去十年大陸人口年平均成長率僅0.57%,比起1990 年至2000年十年間年平均成長1.07%,人口成長速度明顯減緩。同時,大陸的人口素質則有顯著提升。
馬建堂指出,大陸的文盲率從2000年的6.72%下降到目前的4.08%。而且每十萬人中擁有大學學歷的人數,則由2000年的3,611人大幅提高至8,930人。
馬建堂說,這體現了中國全面普及九年義務教育、大力發展高等教育的成果,也反映中國人口素質在不斷提高。
不過,另一個值得憂慮的人口結構趨勢是,大陸人口老化速度正在加速中。調查顯示,目前大陸60歲及以上人口占人口總數的13.26%65歲及以上人口占8.87%,兩者分別較十年前提高2.93個百分點及1.91個百分點。
另一方面,過去十年,大陸0~14歲人口比重則大幅減少6.29 個百分點。
這樣的人口結構變化,讓不少大陸學者擔心,中國經濟很快將面臨「未富先老、未盛即衰」的困境。
北京師範大學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鐘偉提出,目前中國人均GDP4,000多美元,相當於日本的十分之一。
估計中國60歲以上人口比重在20202030年將分別超過16%22%
鐘偉認為,與日本相比,中國人口老年化速度更快,「銀髮浪潮來得如此迅疾,以至於留給中國經濟增長轉型、社會保障體系建設等的斡旋時間已非常局促。」
清華-布魯金斯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豐接受路透訪問時更形容,中國生育率低、人口又迅速老年化,好比坐車走下坡路。中國如果繼續執行「一胎化」政策,無疑是在給這輛已經在走下坡路的車子踩油門。
2011/04/29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大陸老齡化嚴重 人口紅利將結束
【聯合報特派記者賴錦宏/北京報導】
2011.04.29 04:08 am

北京一名父親背著孩子行經市區。由於嚴格執行一胎化政策,大陸維持低生育率,使老年化時代較日本等已開發國家提前來臨,對未來的經濟發展造成隱憂。
(路透)
中共國家統計局局長馬建堂昨天公布第六次人口普查結果,全大陸總人口為十三億三千九百多萬人,普查顯示,大陸老年化嚴重,城鎮化加速,人口結構失衡。他說:「這些都會給人口、經濟、社會的發展帶來重大影響。」
馬建堂說,與二○○○年大陸第五次人口普查相比,十年來增加七千三百九十萬人,年均增長百分之零點五七,比一九九年到二○○○年的年均增長率下降零點五個百分點,顯示大陸人口增長處於低生育水準。
這次普查顯示,大陸老年化進程逐步加快。六十歲及以上人口占全國總人口的百分之十三點二六,比二○○○年上升二點九三個百分點,其中六十五歲及以上人口占百分之八點八七,上升一點九一個百分點。而人口老年化對大陸沿海和經濟發展較快的地區,以及勞動人口帶來了壓力,大陸的卅一個省份都受到影響,也意味大陸人口紅利時代將結束。
其次,城鎮人口比重大幅上升。這次人口普查顯示,居住在城鎮的人口為六億六千五百五十七萬人,占總人口的百分之四十九。和二○○○年相比,城鎮人口比重上升十三點四六個百分點。城市地區人口大增,代表大陸迅速城市化,這對已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大陸經濟發展而言,將發揮重要影響。
第四個特點是,流動人口大量增加。普查顯示,居住地與戶口登記地所在的鄉鎮街道不一致、且離開戶口登記地半年以上的人口為二億六千一百多萬人,比二○○○年增加一億一千七百萬人,增長達百分之八十一。
家庭戶規模則繼續縮小。普查顯示,全國平均每個家庭戶的人口為三點一人,比二○○○年人口普查的三點四四人減少零點三四人。主要是生育不斷下降、遷移流動人口增加、年輕人婚後獨立居住等因素影響。
按常住人口分,前五位是廣東、山東、河南、四川和江蘇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