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知道生活中有甚麼數學嗎?

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

2011最神秘短信”瘋狂轉發 被曝為數學遊戲(圖) 文章日期:2011-04-14

2011最神秘短信”瘋狂轉發 被曝為數學遊戲(圖)

文章日期:2011-04-14 16:01
2011最神秘短信”瘋狂轉發 被曝為數學遊戲()
來源:中國廣播網
2011033010:02

  用你的QQ號就能精准算出你的年齡?每個人的出生年份末兩位數加上歲數,最後的結果都是111?世界上的重大地震都和“2025” 這個神秘數字有關?這段時間,“腦筋急轉彎”式的數位遊戲化身手機短信,網路段子瘋傳,多數人只當娛樂一笑而過,少數人將信將疑,四處求證。記者近日也收 到了類似的短信,本想找數學專業人士求解,不過在一番推敲下,發現個中奧秘不過只是用到了初級的數學知識、公式運算和組合概率,所謂“神秘巧合”,純屬人 為。

  “神秘數學短信”小學生就能解

  出生年份末兩位數+年齡=111

  “今年有4個特別日期。1/1/111/11/1111/1/1111/11/11。這還不算完:用你的出生年份的最後兩個數字加上你今年的年齡,最後的結果將是:111!所有人都一樣!”最近,這條號稱“2011最神秘的短信”在手機用戶間瘋狂轉發,還延伸出了不同的變種。記者手機上就收到了這麼一條,除了上面提到的“111固定和”外,還多了一些貌似神秘的祝福語:今年是個財年,十月份有五個星期六,五個星期天,五個星期一!這樣的年份每823年才有一次,這些特殊的年份叫做錢袋年之類云云。

  其實是簡單的“逆向運算”

  初次看到這個“111”固定數推論,記者還驚奇了一把,周邊的同事依葫蘆畫瓢地一試之下,還真都是111這個數。莫非裏面真有神奇的定數?南京一位一線數學老師看過以後哈哈大笑說,這只是一個簡單數學計算題,用到的工具還只有加減法,相當於小學一二年級的運算水準。

  他具體說明:這是個簡單的逆向運算。每個人的年齡都是由當年年份減去出生年份得出。晚出生一年的,年份大一,歲數少一,此消彼長,兩個相加永遠等於一個固定數。但這個遊戲只在2000年前出生的人身上有效,如果碰到“00後”,這樣的二位數計算公式就失效了。比如說一個2000年出生的孩子,今年應該是11歲,將11+00,就無法得出111這樣的固定數字。

  疑有網路推手

   記者發現,這些貌似神秘的數位短信或是網路段子,一般具有很強的參與性,經常是在網上剛一出現,就被四處轉發,很容易流傳開來。追查這些短信的源頭,也 往往來自於一些靠短信下載盈利的商業網站,不排除有短信寫手、網路推手的炒作。通過關注這些數位可轉化為實際的商業利益。

  披著神秘面紗的數字遊戲還真不少

  除了這個“111固定數”之外,在手機短信和網路上還流傳著不少貌似神奇的數位遊戲,當然,經過了巧妙的包裝和故作神秘的暗示,這些遊戲往往讓人感覺很“玄”。記者特意搜羅了這些遊戲的代表之作,並一一進行分析。

  亂中取勝型 遊戲代表:用QQ號算年齡

  整個演算法分10步:1.獲取你QQ號碼的第一位;2.用你QQ號碼的第一位乘以五;3.把這個數加上84.再把所得的結果乘以205.如果你的生日過了,加1849,如果沒過,加18486.把所得結果減去你的出生年份;7.現在你會得到一個3位數;8.百位元上的數字就是你的QQ號碼的第一位;9.十位和個位就成了一個兩位數,用這個數加上2就是你的年齡了。10.准不准?

  數理分析:看完這十步,是不是有點暈?如果你感覺暈,這個遊戲就已經成功了一大半了。這麼多的數位加減,這麼多個步驟,對數位不敏感的人不暈才怪,一步步按要求進行計算,結果發現還真是年齡數,於是驚歎:神奇!

  這個遊戲的主旨就是亂中取勝,以一堆眼花繚亂的數位和加減規則搞暈玩家的腦袋,其實如果我們冷靜點,套入一個數學公式,各種玄機就一目了然了。設QQ號第一位為N,出生年份為X;年齡為Y;所以 Y = (5N+8)×20 + 1849(1848) - X -100N + 2= 2011 - X (生日過了);或者Y = 2010 - X (生日沒過);這樣就看清楚了,其實最終年齡的數字和最初那個QQ號數字一點關係都沒有。這個問題的關鍵是第5步和第6,你已經透露了你的出生年份 。當然目前這個數字遊戲只在今年玩得轉,明年要繼續玩的話,18491848兩個數字各要加1,變成18501849

  概率運算型 遊戲代表:魔鬼巧合2025

  日本地震後,各大BBS網站上面曾經瘋傳的一道 2011+3+11=2008+5+12”數學公式也“震”驚無數網友。等號左邊的數字是日本地震發生的日期,而右邊則是中國汶川地震發生的日期。兩個不同國家、不同時間發生的強震,其日期數位相加結果竟然都等於“2025”,許多網友將這一數字巧合稱為“魔鬼巧合”。

  數理分析:這裏玩的是概率和加減運算。20112008之間相差3,所以在2011年裏,只要讓月、日相加得14,這個等式就成立了。在2011年裏,月、日相加得14的日子有12天,也就是有1/30的概率與汶川地震扯上關係。而日本地震的日期311日也剛好是其中之一而已。如果你感興趣並且有耐心慢慢計算,那麼就會發現2011年裏有超過1/3的日子,都能和過去的幾個大地震的日子產生聯繫、產生“巧合”。只要大膽猜測、胡說八道,你也可以成為“預言帝”!以汶川地震為例,如果只算月和日,5+12=17,而17可以分為1+16=2+15=3+14=4+13=5+12=6+11=7+10=8+9=9+8=10+7=11+6=12+5,這12天,隨便一天都可以說和汶川地震有“神秘的巧合”。如果不在這12天內,那麼還可以算上年份。那樣的話,概率就更大,能納入參考的日子就更多,只要你有耐心比對歷史,總能找出聯繫,“日本地震與汶川地震的聯繫就是這樣總結出來的。”

  數位建模型 遊戲代表:地震九宮格

  汶川地震512日、海地地震112日、智利地震227日,把這三個日期的數字排列在一起,會發現一個“奇異”的現象,不管橫著看還是豎著看,看到的數字都是512112227(如圖)。這個“地震九宮格”的帖子一度在網上瘋傳,嚇唬了不少網友。

  數理分析:這其實是一個“九宮格填數字”遊戲。細心的網友早就發現,無論九宮格最後一行的數字是227還是226225224……橫看和豎看都是一樣的。也就是說,無論智利地震發生在227日還是226日、25日、24日……都能應驗這個“地震九宮格”,要說這是冥冥之中的“天意”,難免有神棍之嫌,因為能夠應驗“天意”的日子還真不少。

  另一套建模原理本報曾做過報導,用字母代替九宮格中的數位,只要ABC的位置和數值固定,XYZ可以是09中的任何數位,結果都滿足橫看豎看都一樣。比如XYZ分別是123,橫豎看到的都是1ACA2BCB3XYZ分別是456,橫豎看到的都是4ACA5BCB6。如果這樣簡單的模型能夠預示世界末日,那麼幾乎每一天都可套入其中。 (吳俊 朱昕磊)來源揚子晚報)

(責任編輯:Newsho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