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知道生活中有甚麼數學嗎?

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

蝸牛爬竹竿」這道小學題 網路爭得凶(2010/09/14 13:28) 文章日期:2010-09-26

蝸牛爬竹竿」這道小學題 網路爭得凶(2010/09/14 13:28)

文章日期:2010-09-26 12:24

蝸牛爬竹竿」這道小學題 網路爭得凶(2010/09/14 13:28)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本(9)月10日,大陸《重慶晚報》報導了一道小學三年級的數學題「蝸牛爬竹竿」有兩種答案,讓老師和家長起了爭執。最近幾天,許多熱心網友又給出自己的答案,在5天和7天的兩個答案上,又增加了4天半和6天的新答案。

這道引起爭議的題目說,「一根竹竿長7公尺,一隻蝸牛從下往上爬,白天上爬3公尺,晚上下爬2公尺,請問蝸牛爬上竹竿頂端需要多少天?」

老師從數的邏輯上考慮,認為答案是7天,學生和家長則從蝸牛實際爬行情況分析,給出答案5天。讀者大多支持「5天」說,一位元劉女士甚至在電話中說,我市前兩年的一次公務員考試中就曾經出現過這道題,給的標準答案是5天。

新 增的「4天半」這個答案是重慶大學大三學生小汪提出來的。小汪說,題目問的是需要多少天,而不是在第幾天。蝸牛在前四天就已經爬上了4米,第五天的白天就 成功到達頂端了,因為蝸牛是白天和晚上都在爬,每天應按24小時來計算,所以蝸牛只用了四天半的時間就爬上頂端了,這才是最準確的答案。

76歲的許大爺則提出了「6天」說。許大爺是這樣分析的,在第五個白天,蝸牛剛好接觸到竹竿的頂端,又開始往下爬了,不能算是成功登頂。當天晚上蝸牛停在竹竿的5公尺高處,第六天蝸牛要爬3公尺,而竹竿只有7公尺長,這次無論如何蝸牛都是順利地爬上頂端了。

「蝸 牛爬竹竿」一時也成為網上的熱門話題,網友都在嘗試著給出最正確的答案。在網站論壇裏面,223個網友進行了投票,有154人支持答案「5天」,認為「這 是一個基本常識問題」,占了69%;也有20個網友仍然堅持答案7天,只有投票人數的8.97%,還有10個網友認為兩個答案都對,看從哪方面來講。

還有不少網友力挺這道題可以有多個答案,老師不能用所謂唯一正確的答案還束縛孩子的想法,網友「東來的帆」說,「做這些趣味題重在啟發學生的思維,只要他們的思路分析得有道理,都應該得分。」

七道趣味題 四道有答案

除了對「蝸牛爬竹竿」問題的激烈爭論,隨稿刊登的《這些小學數學題,你會做嗎》也引起了眾多讀者的興趣,見報後的當天,重慶晚報熱線就收到了近百通讀者來電,給出了五花八門的答案。

目前,經過讀者的熱心解答,有四道趣味數學題的答案已經找到:

題目:一場音樂會的票價有40元、60元兩種,60元的有100個座位,40元的有250個座位。票房收入是15000元,觀眾可能有多少人?(已知兩種票售出的都是正十數。)
答案:330人

題目:有隻猴子在樹林採了100根香蕉堆成一堆,猴子家離香蕉堆50公尺,猴子打算把香蕉背回家,每次最多能背50根,可是猴子嘴饞,每走一公尺要吃一根香蕉,問猴子最多能背回家幾根香蕉?
答案:16根

題目:兩隻小狗賽跑,一隻沿大圓跑一圈後回到A點,另一隻跑完兩小圓後回到A點。請你想一想,當兩隻小狗同時起跑,而且速度也相同的話,誰是冠軍得主?
答案:兩隻小狗所跑距離相等,故將同時跑回A點。

題目:今年兄弟2人年齡和為26歲,3年後,哥哥比弟弟大4歲,3年後兄弟兩人各多少歲
答案:一個18歲,一個14歲。

這些題你會答麼?除了回答問題,熱心的讀者還提供了更多「雷人」的小學和中學練習題,你不妨來看一看,能答出幾個。

問題:一個春天的夜晚,一位久別家鄉的人,望著皎潔的月光不禁思念起了故鄉,於是吟起了一首詩,是什麼詩歌呢?
答案: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不是大多數人想的『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重點在於題目中的『春天的夜晚』。)

問題:請根據數位串12345609,猜一個成語。
答案:七零八落

問題:請根據算式9寸+1寸=1尺,猜一個成語。
答案:得寸進尺

問題:有一隻熊,掉進了一個10公尺深的坑裏,用了1秒鐘,問:這隻熊是什麼顏色的?
答案:白色。因為重力加速度只有在兩極才能達到10米/秒,其他地方只有9.8米/秒;而南極沒有熊,所以這隻熊是北極熊,而北極熊是白色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