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知道生活中有甚麼數學嗎?

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

霸氣情書 以數學公式為切入點 掃描二維碼訪問中評社微信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 2013-11-04

霸氣情書 以數學公式為切入點掃描二維碼訪問中評社微信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   2013-11-04 10:43:52


理工男“公式體”情書 ,他的柔情你得算出:愛就像lim(x→∞)(1+1/x)^x=e
中評社香港11月4日電/一個時代的感情總帶有那個時代深刻的烙印,冗長而陳舊的表達方式已經“OUT”了。吉林大學汽車工程學院社團聯合會舉辦的首屆“四行情書大賽”,比賽現場17封情書“高調亮相”,其中還有“公式體”情書霸氣側漏,引來不少同學驚呼感嘆,“雖然工科校區缺少浪漫的身影,但從來不缺浪漫的情懷。”

  一周時間收集180餘份情書

  《城市晚報》報道,舉辦四行情書大賽的點子,最初來源於吉大汽車工程學院大二學生王亞斌的靈光一閃。他在大一時參加了學校社團聯合會,策劃這次活動的初衷是因為工科學生有很多羞澀的宅男,他們成天除了泡在圖書館,就是埋頭電腦前,在校園中,常聽說某個同學有了喜歡的女生,但直到畢業還未表白。而四行情書大賽的目的就是為羞澀的他們提供一個表達自我的平台,也豐富了工科生的大學生活。

  “很多高校都組織過這類活動,像北大、浙大都採用‘三行情書’,如今進入微時代,道出真情既要言簡意賅,也要快速精准,‘三行情書’的創意已經山窮水盡,很難創新了,所以我想到開發‘四行情書’”。王亞斌說,“四”代表春夏秋冬,代表東南西北,還代表四大洋,寓意很好,而“四行情書”就是用簡單的方式傳遞感情,它告訴我們道出真情可以很簡單。

  10月14日,王亞斌開始發布情書大賽的征集信息,讓他意想不到的是,活動發起後踴躍參與的同學數量猛增,短短一周時間就收集到180餘份作品。

  超六成情書來自工科男生

  “令人驚訝的是,超過六成的作品來自理科男生。”王亞斌表示,“在許多人的印象裡,工科生是羞澀不善於表達的,而工科男生則多是不解風情的遊戲宅男。但是這次的情書大賽卻顛覆了理科生的這一傳統形象。在統計收到的情書中,超過六成的作品出自工科男生之手,還出現了不少佳作,大有要為自己正名的架勢。透過作品,我發現許多理科生的筆觸細膩,讓人刮目相看,如果不看信件來源,根本無法想象這些情書出自理科生之手。”

  想出如此浪漫的創意,但王亞斌目前還沒有女朋友。他表示,未來,希望擴大“四行情書”大賽的規模和影響力,把它從學院辦成全校活動,並堅持每年舉辦一次,把它辦成吉大自己的品牌。還會逐步探索,參賽者把不同專業的知識帶進作品裡,比如中文系的情書一定要文采斐然,數學系的情書可以用公示來呈現,而物理和生物等專業可以現場做“愛情實驗”。
“公式體”情書霸氣側漏

  在所有征集到的情書中,一封名為《愛情公式》的情書顯得霸氣側漏:全文十餘字,通篇採用“公式體”,講述了異地戀對情侶的思念和對愛情的執著,凄美又深情。而它的作者恰好就是一名工科男生——車輛工程專業的大一新生王尊。

  如果你是美劇《生活大爆炸》的粉絲,你一定會明白工科男的可愛之處。而王尊所創作的《愛情公式》,這是用一個標準工科男的思維來闡述愛情的,他是把愛情比作一個大學高數的極限公式,並把公式拆分成地域上的距離和心靈上的距離,最後用我們的愛情e直都在,闡釋了公式的最終結果。

  在一分鐘的作品闡釋中,王尊更是大膽地當眾喊出“我愛你!”向遠在千里之外的女朋友表達愛意。

  最終經現場70餘人投票,王尊憑借他別出心裁的以數學公式為切入點的作品榮獲冠軍。

  “我女朋友在北京化工大學,也就是說我們是異地戀,相信你們中也有許多和我們一樣的異地戀。”王尊表示,異地戀中兩個相愛的人很長時間無法見面,那種隔著文字,隔著屏幕思念到發瘋的感覺是刻骨銘心的,而這種感覺不但是對兩個人的磨練,更是對兩顆心的一種考驗。但我相信,只要心在一起,即使相隔千里,兩顆心的堅持也能讓我們感受到彼此的溫度,只要堅持下來,我們的愛就會更加幸福。

  得知自己獲得了一等獎時,王尊表示有點小興奮。“我沒有告訴我女朋友自己參加了這個比賽,就是想給她一個驚喜,我會把這個情書和第一名的證書作為禮物給她郵寄過去。”王尊表示,很多人以為工科男是很木訥的,其實工科男也很瘋狂,會用縝密和嚴謹的思維創造很多新鮮的事物。

  讓學生擁有表達愛的權利

  吉林大學汽車工程學院團委書記高老師認為,這種活動主要是屬於一種愛的教育,中國和西方不一樣,因為不少人很難把愛說出口,表達愛很內斂含蓄。為了讓同學們能夠自由地享有表達愛的權利,這個活動很有幫助,這種寫情書的方式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幫助學生解決情感問題。

  “開展情書大賽活動在大學校園裡還不是很流行,這有利於活躍大學校園那種自由、活躍的文化氛圍,也有利於充分調動學生們參與的積極性,同時在電子信息盛行的現代,開展情書大賽活動是‘回歸本真’的一種有效形式,這也有利於進一步引導大學生的正確戀愛觀等問題。”高老師總結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