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知道生活中有甚麼數學嗎?

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

數圈新遊戲 員家數學師龔英一研創 文章日期:2011-04-14

數圈新遊戲 員家數學師龔英一研創

文章日期:2011-04-14 16:04

數圈新遊戲 員家數學師龔英一研創
自由更新日期:2011/03/26 04:11
自由時報記者阮怡瑜/員林報導〕彰化縣國立員林家商數學老師龔英一,花了四年多時間研創出全新的數學遊戲「數圈」,比起傳統「數獨」遊戲更簡單,變化可達上億種,要讓愛玩數學遊戲的民眾有全新挑戰。
由立方體六面 衍生概念
龔英一表示,在教職之外,他也很喜歡玩包括數獨、數橋、數連、數龍等各式各樣的數學遊戲,有一天,他拿著一個立方體在把玩,突然從中思考,共有六個面的立方體若攤開成平面,是否也有一定的數學規則潛藏其中?
他 說,有了該想法後,他開始不斷思考、計算,並尋找規則,前後花了四年多的時間,終於研創出這套以「一、二、三、四」四個數字為循環體的數學遊戲,這套遊戲 的基本概念就是將立方體攤開成六個平面,每一個小平面內有四小格,而平面中相臨的每八小格為一環,遊戲的目的就是,每個環都要包括二組「一、二、三、 四」,這六個環所形成的組圖稱為「內井」,之後再進階到將內井套進八乘八的方陣,並將該遊戲命名為「數圈」。
四數字八方陣 變化無窮
龔英一說,光是內井的組合方式就有兩千多種,再套至八乘八方陣後,可組合的方式高達上億種,可說是百玩不膩的新遊戲,他覺得「數圈」雖然要遵守的規則比較多,但因循環組合數字只要四個,所以比起數獨有九個數字應該更容易入門。
比「數獨」容易上手
他說,一種遊戲要能吸引人,除了要讓人發揮思考與邏輯能力外,容易學習上手更重要,他希望透過這個好入門的全新遊戲,讓民眾除了近年來最熱門的數獨之外,還有全新挑戰與思考的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