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知道生活中有甚麼數學嗎?

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

學術型明星:智慧比美貌更有用處 文章日期:2011-04-30

學術型明星:智慧比美貌更有用處

文章日期:2011-04-30 22:38

學術型明星:智慧比美貌更有用處
2011年04月25日 15:10:06  來源: 學習時報
【字號  收藏 打印 關閉 
  諾貝爾獎和奧斯卡獎每年都被全球高度關注,今年卻因為以下兩個原因與眾不同。
  一是今年是居裏夫人獲得諾貝爾化學獎 100周年紀念,因此聯合國命名今年為“國際化學年”。現在全球共有 817人榮獲諾貝爾獎,其中女性只有40人獲獎,女科學家僅有15人。通過紀念居裏夫人,旨在提高女科學家的比重。
  二是今年2月27日,第83屆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頒給了《黑天鵝》的主演娜塔莉?波特曼。這位外表端莊淑雅的女性,成功地扮演了狡詐放蕩的角色;這位星光大道的明星,還是一位學術型的電影演員,是名副其實的“雙料明星”。
  波特曼的個人成長經歷同時詮釋了“千年發展計劃”中的性別均衡進步和自身全面發展的兩大主題,並成為女科學家、女藝人和跨界演員的多棲明星。
  波特曼最早以飾演《殺手昂來》中情感復雜的小女孩而聞名,以《星球大戰前傳:西斯的復仇》躍身為一線大明星,以演繹《黑天鵝》的芭蕾藝術和恐怖 死亡主題而奪得桂冠。高中時,她的論文《演示糖的氧氣酶制法的簡易方法》獲得英特爾科學天才獎。並以全優的成績被哈佛大學錄取,順利獲得心理學學士學位, 之後還兼任哥倫比亞大學客座講師。她還成功地探索了將廢熱和廢水轉變為能量的方法,並通曉英語、法語、德語、日語、希伯來語和阿拉伯語等6種語言。
  可能有人以為波特曼只是一個特例,其實還有很多“潛伏”在好萊塢美女圈裏的科學家。比如“好萊塢最美的女人”海迪?拉瑪是一名導彈專家,發明了 她稱之為“頻率跳躍”的魚類導航技術,獲得了專利。影星丹妮卡鯈麥凱拉,以優異的成績畢業于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數學專業,並發現證明磁場性質的定理,該定 理就以她和合作者的名字命名。
  除了電影藝術裏的科學家和數學家外,在文學界裏也有學術型的作家。如上海譯文出版社剛剛出版的《質數的孤獨》被譽為“意版《挪威的森林》”,是 意大利“80後”物理學博士兼作家喬爾達諾的一部童年、情愛和孤獨的數學寓意小說。此書獲得意大利最高文學獎“斯特雷加獎”,被36國購買版權,歐洲銷量 500萬冊。若將視角放遠,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索爾仁尼琴畢業于羅斯托夫大學的數學和物理專業,《愛麗絲漫遊奇境記》的作者是英國數學家、邏輯學家。以上 這 6位文理跨界的學術型文藝明星給我們很多啟示。
  一是對于藝術和學術全面而執著地追求。波特曼少年成名,明星的光環沒有影響其學業和求知欲,她仍然堅持辛苦和投入地拍片的同時,出色地完成了自 己的學業,並在科研上作出成績。拉瑪也說她在辛勤地拍戲之余,總是不忘記自己的專業,“不能吃青春飯”,她辛勤鑽研正在蓬勃興起的碼分多址技術(即 CDMA)的核心理論,結果成功。達鶨芬奇發明了很多機械,又是傑出的畫家,為畫好《蒙娜麗莎》曾鑽研了十幾種學問。錢學森對我國科技做出了傑出貢獻,他 又是音樂和園林藝術的愛好者和精通者。
  二是注重跨界共融和互相啟發。麥凱拉承認其專著暢銷書《數學用不著奉承》和《親吻我的數學》,極大地啟發了她演出《紐約重案組》、《白宮風 雲》、《正義聯盟》和《純真年代》,這比她的美貌驚艷“更加有用”。我國的漢字激光照排技術的創始人、應用數學專業的王選院士,曾兼任全國政協京昆室主 任,對京昆已經到了癡迷的程度,他甚至收藏著我國第一部京劇唱片。他借鑒京劇“一招鮮”來論證科研規律,運用數學推理來整理昆曲劇目,均耐人深省。
  三是營造自由發展的機制和氛圍。好萊塢鼓勵自己自由發展、全面發展,鼓勵演員在追求人生完美時體驗生活。這使得身為童星的波特曼,沒有放棄自己 的正常學業和科學才華,獲美國高中研究類最高獎,此獎得主將來極可能獲得諾貝爾獎。今年4月24日是清華大學100周年校慶,國學院導師陳寅恪的學習筆記 被廣泛關注。筆記整理者季羨林認為:“筆記本裏所記的微積分公式,充分說明先生在數學領域內也決非處于初級階段。”國學大師關注現代數學,可見我國民國時 期學術氛圍的寬松。
  波特曼獲得奧斯卡獎後,《紐約時報》“科學”版高調專題介紹了她的科學天賦,使人們全面認識了這位學術型的文藝女明星。拉瑪也曾經非常幽默地 說,一些人看到她漂亮的臉蛋後,就以為她大腦是一個空空的皮囊,裏面什麼也沒有!這番話應該引起我們對于學術型文藝明星更多的思考。(任國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