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知道生活中有甚麼數學嗎?

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

災難數字”網上瘋傳忽悠網民 原是小學數學題 文章日期:2011-04-14

災難數字”網上瘋傳忽悠網民 原是小學數學題

文章日期:2011-04-14 15:53

災難數字網上瘋傳忽悠網民 原是小學數學題
20110401 13:56   來源:中國新聞網   霍蒙
[字號 ]
    1.311日,日本地震後,許多網站上的一道數學公式震驚了不少網友,那就是“2011+3+11=2008+5+12”。等號左邊的數字是日本地震發生的日期,而右邊則是中國汶川地震發生的日期。日期數字相加結果都等於“2025”,許多網友將這一數字巧合稱為魔鬼巧合 2.有網帖說,汶川地震同海地地震、智利大地震的日期橫豎都一樣。三者的地震日期分別是,512日、112日、227日;三組數字橫看為512112227,豎看為512112227

    
近日,有關災難數字的遊戲在網上瘋傳,忽悠了不少網民,許多人大呼神奇。然而有教師卻表示,這不過是一些小學水準的數學題,只不過多了幾個運算步驟。


    
小學水準的數學運算


    
新疆師範大學一名數學教師表示,這些數字遊戲其實是一些小學水準的數學題,把簡單問題搞的複雜點而已。其實對這些"神秘數字"進行分析,就可以找到規律。


    
比如:2011+3+11=2008+5+1220112008之間相差3,所以在2011年裏,只要讓月日相加得14,等式就成立了。在2011年裏,月日相加得14的日子就有12天,日本地震的日期311日也就剛好是這其中的一個數字而已。


    
汶川地震同海地地震、智利大地震的日期橫豎都一樣,這其實是一個九宮格填數字遊戲,無論九宮格最後一行的數字是227還是226225224,橫看和豎看都是一樣的。也就是說,無論智利地震發生在227日還是226日、25日、24日,都能應驗這個地震九宮格


    
出生年份末兩位數+年齡=111,這是簡單的逆向運算。每個人的年齡都是由當年年份減去出生年份得出。晚出生一年的,歲數少一歲,此消彼長,兩個相加就等於一個固定數。如果是在2000年以後出生的人,那麼這個公式就不靈了。


      
網路推手推波助瀾


    
新 疆師範大學心理學教師關老師說,這些數字遊戲之所以能夠吸引網民關注,以假亂真,其實是利用了人們對災難和未來不可知的恐懼心理,讓人信以為真。人們普遍 的獵奇心理又加快了這些所謂神秘數字遊戲的傳播速度。加上一些網站為了增加點擊量,由此衍生其他商業利益,一些網路推手的介入也促成和加劇了這些數字遊戲 的產生與傳播。
(責任編輯:徐延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