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知道生活中有甚麼數學嗎?

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

華羅庚最後的傳奇 文章日期:2010-11-15

華羅庚最後的傳奇

文章日期:2010-11-15 11:04
華羅庚最後的傳奇
2010年11月12日 07:36:04  來源: 檢察日報 【字號 留言打印關閉
  2010年11月12日,是華羅庚先生誕辰100周年紀念日。當世人懷念這位中國傑出的數學家時,會想到他一生的許多傳奇。
  例如,他是蜚聲中外的數學家,他的研究成果《堆壘素數論》、《多復變函數論中的典型域的調和分析》等被翻譯成多種文字而聞名于世,但他的學歷竟然只是初中畢業,而且在初中一年級時數學成績是不及格的;
  抗戰時期,他在最艱苦的環境下,靠著小油燈微弱的光線,研究出世界上最優秀的數學成果;而在新中國成立初期,他又毅然放棄國外優厚的待遇,滿腔熱情地回國效力;
  他本是一位研究純理論的學者,但後來竟然將他的研究成果最大化地運用到各行各業,甚至在關係國計民生的重大建設項目中,他的“統籌法”、“優選法”同樣發揮著巨大的作用;
  他是個殘疾人,早年因傷寒而左腿殘疾,並在特殊年代受過衝擊,但他硬是靠堅強的意志,走遍了中國並走向世界,將他的應用科學搞得有聲有色;
  他不僅研究高端數學,而且寫了許多科普著作;他不僅自己成果不斷,而且發現和培養出中國最好的數學家,如陳景潤、王元……
  而我今天要講的是華羅庚先生最後的傳奇。
  最後的傳奇發生在華羅庚人生的最後一天。
  1985年6月12日下午4點15分,日本東京大學理學部5號館103室,75歲的華羅庚正在作題為“在中國普及數學方法的若幹個人體會”的演講。聽講人是包括日本數學會理事長小松彥三郎在內的日本數學界的權威,他們很早就期待華羅庚這場高水平的演講了。
  因為腿腳不便,華羅庚是坐著輪椅進入會場的。而在小松彥三郎致辭並向大家介紹時,華羅庚從輪椅上站起來,用中文向大家致意。接著,他便用中文講 演起來。當他發現翻譯無法充分地將他的原意譯成日語時,他開始用英語講。所講內容從他20世紀50年代的三本數學論著一直講到80年代把數學應用于宏觀、 優化和經濟發展的理論,每一部分又分為理論和普及兩個方面,給聽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當時聽講的森本光生回憶:“華先生在美國和英國曾度過長期的研究生活,他的英語比我們一般的日本人流利得多。一開始聲音稍小,有些難聽清楚。漸 漸地,隨著來了勁,他的聲音大了起來,拐杖也扔在了一邊,一直站著講,還時而為了說明上下講壇。演講自始至終因先生的幽默而洋溢著笑聲,生氣勃勃。演講的 內容展望先生一生,范圍極廣。我被先生的話語吸引,光顧著聽,都忘了筆記。”但隨後,森本光生看到:“演講中,不知是不是因為熱,他停下投影儀,脫掉西 裝,解開了領帶。也許從那時開始,他就已經不舒服了。香煙實驗對他來說也許是個負擔。但是,被他那令人愉快的雄辯所振奮,觀眾也對此如醉如癡。”白鳥富美 子也注意到了:“(他)時而用手捂著胸口。我感到了莫名的不安……”
  此時的華羅庚必定也強烈地感受到來自身體的危險信號。可是在這次國際交流活動中,他不願意去想什麼生命安危。
  在此之前,華羅庚曾先後得過兩次心肌梗塞。在一個多月前的4月27日,在北京舉辦的記者招待會上,一位年輕的香港記者問華羅庚:“你最大的希望 是什麼?”華羅庚思索片刻,回答:“我最大的希望是工作到我生命的最後一天。”這是華羅庚的信念。但無論是別人,還是他自己,都不會想到,最後時刻竟然如 此快地來臨。
  雖然身體不適,但華羅庚在酣暢淋漓的演講中,感受到精神的巨大愉悅。演講完畢,華羅庚意猶未盡。于是,在華羅庚本人的要求下,演講時間比原定的1小時延長了10分鐘。
  然而,聽眾們正打算向華羅庚提問題的時候,突然,剛剛還那麼充滿活力的華羅庚倒在了講臺上。他臉色慘白,一動不動。陪同的醫生趕緊搶救,但華羅庚再未醒來。
  就這樣,華羅庚離開了人世,成就了最後的傳奇。
  張建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