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知道生活中有甚麼數學嗎?

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

青島部分學校嘗試新教育方法 讓同桌互批作業 文章日期:2010-09-26

青島部分學校嘗試新教育方法 讓同桌互批作業

文章日期:2010-09-26 12:03

青島部分學校嘗試新教育方法 讓同桌互批作業
2010-09-26 11:41:07      來源:城市信報
【字號  留言 打印 關閉 
    隨著教育事業的發展,一些學校已經在教學上改變以前單純的老師講,學生聽,課後做作業的教學模式了。尤其是青島育才中學、青島二中、青島 58中等名校。而很多普通的中小學甚至某個老師也在一些教學環節上開始試探著換一種方法。有的學校老師上課只講15分鐘,有的學校學生可以隨便選擇自己喜 歡的課程……這些獨特的教學理念、教學方法是怎樣的?學生將受到何種潛移默化的影響?從25日起,記者就給您挨個探訪。
    劉女士的孩子在青島市第二實驗中學上初一,當時之所以選這所新辦學校,是因為她聽說這裏面有很多全國模范老師。可是,開學才二十 天,劉女士就鬱悶開了,甚至跟記者說,想給孩子轉學。為啥?20日,劉女士向本報道出心中疑惑:“我每次翻看孩子數學基礎練習冊時,都沒發現老師批改的任 何痕跡,後來一問孩子才知道 ,原來老師不公布答案,讓孩子之間互批作業。”這樣下去,她擔心很多孩子的成績落下。
    A 家長疑惑:同位之間互批作業能行嗎
    劉女士說:“孩子學習成績一直很好,我也對這方面挺上心的。孩子剛開學四五天時,我就翻看他的數學基礎訓練冊子,卻發現裏面連一個 對號也沒有。我問他,你們老師不批作業嗎?孩子說,不批,老師讓同位之間互批。我又問孩子要是和同位之間拿不準誰對誰錯怎麼辦,孩子搖了搖頭。後來,我想 這可能是剛開學遇到的情況,以後就有變化了,就沒再問孩子。”
    “昨天,孩子剛考完單元測驗,成績一般,我又拿出來孩子的基礎訓練翻,居然還是那樣,一點也沒有老師批改的筆跡。我問孩子老師還是 不批嗎?孩子點了點頭。我就問他老師讓同位之間互批完了,會不會再講一講?他說有的題目會。其他的題目會問問大家,大家說會,就不講了。要是碰到不會的問 題,孩子說有時下課去攔著老師問問,但是老師好像很忙的樣子,只能三言兩語簡單一講,不一定都能聽懂。我一聽,心裏面就慌了,這怎麼行呢?孩子的水平都是 不一樣的,要是同位水平低,給批改出來的效果多不好呀。再就是,有的孩子之間互相糊弄,不認真批改怎麼辦?而且孩子們都喜歡隨大流,愛面子,老師問全班會 不會時,他們不會也不好意思說,這樣下了課又沒有標準答案,想琢磨都琢磨不出結果來呀。”
    “昨晚,我愁得連覺都沒睡著,今天一早就問了問我的同事,人家孩子在53中,數學老師都給公布答案,批作業,孩子放學還能對著答案再好好研究研究。”
    B 校方解釋:這是一種全新的教育方式
    隨後,記者來到該中學,學校團委田老師告訴記者,這位數學老師是從外省過來教學的,是全國特級老師。剛剛參加教研活動去了,不在學校。
    “這位家長反映的情況我了解一些,之前也和數學老師聊過這個事情。”田老師說,“對于這個問題,可能是家長對新的教育方式不夠習慣,總是以自己上學時接受的傳統教育方式來衡量孩子現在的學習狀況,所以產生了一些疑慮,我們是完全能夠體會的。”
    “最近,我們學校剛剛到即墨28中進行觀摩學習,28中全新的教育方式震撼了我們。他們有一項教育方式叫做學生之間的‘師徒教 育’,也就是兩個同學之間,水平好一點的學生給水平差一點的學生當老師 ,給差一點的學生講解作業和練習,甚至會打電話給差一點學生的家長,督促孩子好好學習。我們學校現在也在試驗這一種全新的教育方式,慢慢培養孩子之間的 ‘師徒關係’,等到時機成熟的時候,甚至可以嘗試一堂課,由老師講上十多分鐘的重點,剩下的時間由學生給其他的學生授課。這樣的教育方式,可以更好地調動 孩子的積極性。”
    “我們學校把這一理念傳達給各科老師後,他們會根據自己的教學特點進行認知和詮釋,然後應用在孩子身上。可以說,這種嘗試是有益處 的,因為在剛剛進行的單元考試之後,我們這一級部學生的平均分達到了91分,高過了很多學校。所以,如果還是有家長不放心的話,我們邀請他們坐下來一起溝 通 ,也會把家長們的寶貴意見反映給老師的。”
    各方意見
    青島市教研室研究員
    要把握好度,不能一味放羊
    對于此事,青島市教研室研究員劉錫亭分析說,:讓同學之間互批作業甚至作文,符合教育改革的基本規律和發展思路。在教學中,就是要 注重教師和學生,學生和學生之間互惠互利、共同發展。但是如果讓學生之間互批,老師要把握好度,不能一味地放羊。市教研室的一位管理人員說:“自主合作的 學習方式目前是教育領域的發展方向。學生如果在課堂、課下遇到了不能解決的問題,是可以通過多種渠道進行解決,比如問老師、問同學等,而其中問同學就是一 個很好的渠道。因為同學之間無話不談,更容易進行溝通。學校在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的時候,要注意在老師指導的前提下,有組織地進行,不要拘泥于形式(比 如只關注題目結果是對還是錯)而是要注重答案的多元性、發散性。”
    嶗山區教研室教研員
    加強互動是挺好的教學方法
    25日,青島嶗山區教研室教研員趙春鳳老師對此事分析說:“老師可以讓學生之間互相批改作業,但需要保證一個前提,就是同學要事先 知道標準答案,沒有標準,就不好對題目的對錯做出準確的評價。在我身邊就有很多老師,他們先讓同位之間互相交流題目,根據交流的情況進行集中反饋,如果一 些題目大家都掌握了,就可以不講了。”
    學生們在學習中講究合作性,加強互動是一個挺好的教學方法,學生和學生之間語言貼近,比較好溝通。有的家長可能比較過激,認為老師 不親自批作業就是不好的事情,其實不然,因為老師監控學生掌握情況的方式不一定通過書面(例如批改作業)反映出來,也可以通過口頭或者小組反饋等多樣靈活 的方式。(沈子謙 李楠 郝春梅)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