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知道生活中有甚麼數學嗎?

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

網曬哈佛1869年入學考試卷 網友稱被拉丁語秒殺 文章日期:2011-04-30

網曬哈佛1869年入學考試卷 網友稱被拉丁語秒殺

文章日期:2011-04-30 22:36

網曬哈佛1869年入學考試卷 網友稱被拉丁語秒殺
2011年04月19日 11:21:29  來源: 新華國際 【字號 收藏打印關閉
    被拉丁語法和希臘作文神馬的秒殺了
    在1869年,如果你想考哈佛的話,入學試卷包括拉丁語翻譯、拉丁語語法、希臘語語法、希臘語作文、歷史與地理、算術、對數與三角幾何、平面幾何等八個部分。
    在網友翻譯過來的中文版當中,前面的幾份試卷就只翻譯了第一行“將下列英語譯成拉丁文”、“拉丁語語法”、“希臘語語法”“希臘語作文”等 標題,那滿篇的希臘文拉丁文當然就省略了,于是網友嗚呼:“看到拉丁語語法和希臘文作文幾個字,偶就被秒殺了。”“上哈佛要通曉這麼多門語言?恕我外語學 習障礙,看來哈佛與我無緣啊。”“比現在的GRE難太多了 ”……
    有網友解釋:“像哈佛、哥大這種精英高校,當年照搬的是英國而非德國的大學制度,也就是通過以希臘文和拉丁文為中心的西方古典人文教育,主要培養的是藍血貴族政界精英”。“時代不同,對于當年的童鞋來說,這些也許不是問題吧”……
    數學題很浮雲,比起奧數算“小菜”
    “我把非語言類的題目大致翻譯了一下。大家放心碾壓數學題吧”,試卷翻譯作者的這句話果然有點道理,因為這份世界頂級學府1869年的入學 試卷當中的數學題目的確讓中國網友們有了足夠的自信,“約分最簡分數”、“何為質數?何種情況稱為兩數互質?”“將3/7化為循環小數”、“求證:三角形 內與一邊平行的兩條線將另兩邊分為相同比例的數段”……這些題目讓很多在書山題海中淬煉出來的中國學子們眼前一亮。
    “數學題的戰鬥力太低了”、“數學果然是世界語言啊”、“各位來就著數學題刷優越感吧”、“他們的數學題看著都很基礎,國內的話根本不會考 這些公理/定理類的題吧?但是似乎還不好下手”、“數學題很浮雲啊”、“對我們的奧數精英來說絕對是小菜一碟啊”……不過也有網友表示“工科碩覺得這數學 還是挺有戰力的”、“數學不難?那個0.0093的三次根和531.5的平方根怎麼算?當時可沒有計算器,除非用專用表,不然手算可要命了”……
    求“1869年高中課本”和21世紀考卷
    “畫出波河、密西西比河、聖勞倫斯河的流域范圍”、“試比較雅典和斯巴達。”“伯利克裏其人與其政策”、“列舉古代高盧和現代法國的主要河 流”……這份試卷的歷史和地理考題是放在同一份試卷裏的,題型比較單一,題目並不復雜,但涵蓋和考查的知識面相當古典和廣泛,網友評價“歷史和地理放在一 起相當有意思”、“很注重歷史,很有實踐性,題目不是很難。但真的很能培養一個人的能力”。
    對于整份試卷來說,很多網友做出相對客觀的判斷,“好吧,希臘、拉丁直接忽略掉,完全是0分。歷史、地理部分以現在的水平大概會做個1至2 題,如果復習的話應該會好得多。但是,俺還從來沒做過需要自己畫地圖的題,現在高考也沒有要自己畫地圖的吧?”“希臘、拉丁直接無視了,不會。歷史、地理 三分之一吧,畫地圖嘛馬馬虎虎還是會些,數學部分嘛沒有壓力……不過看來人文學科人家很發達嘛,我們基本上都是理科分子”……很多網友對此產生感慨:“很 注重全方位知識,基本上這樣的大學四年出來,就是屬于馬上能投入工作的人才了。”
    當然也有網友認為這份試卷的參照性不強,“求1869年高中課本”、“搞個21世紀的題咱圍觀一下。一百多年前了,哈佛是會進化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