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知道生活中有甚麼數學嗎?

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

高一女生寫咆哮體詩怨數學:你去買菜用函數的啊!!! 文章日期:2011-04-30

高一女生寫咆哮體詩怨數學:你去買菜用函數的啊!!!

文章日期:2011-04-30 22:47
高一女生寫咆哮體詩怨數學:你去買菜用函數的啊!!!
2011年04月18日 10:09:01  來源: 金陵晚報
【字號  打印 關閉 
    日前,一位母親在“貓撲貼貼”上幫女兒訴苦。孩子今年上高一,品學兼優,可是數學這一科是她永遠的痛。
    每次大考小考,都是數學“拖了後腿”。按說,她學習態度端正、做題也做了不少,可數學成績就是不見提高。最近,她被迫“培優”,可是培優後,前幾天的月考數學成績差到了歷史最低點。
    “昨晚她哭泣著寫了一篇日志,看了後我心裏特別難受,可是我除了能理解和安慰她以外,什麼也幫不了她。”這位母親貼出了女兒的“咆哮體”詩《一個高一女生的吶喊》,並發出質疑:這數學特別是高級一點的數學,如果你不是立志要考科學家的,我們普通大眾學了到底有什麼用呢?
    每個數學考不及格的女生你都傷不起啊!!!!!!!!
    拼死拼活的搞數學題還是不及格啊!!!!!
    以為自己很認真的聽講!!!
    很認真的做作業!!!
    可是數學還是不及格啊!!!!
    有木有!!!!有木有啊!!!!!
    正弦定理!!!余弦定理!!!!誘導公式!!!
    誰記得清楚啊!!!
    就算你記得那麼多公式不一定會用啊!!!
    有木有!!!有木有啊!!!
    就算你公式用對了!!!但是你計算出錯了!!!還是白做了啊!!!有木有!!!有木有啊!!!!
    每次看著那題特別熟悉可是你就是做不出來!!!
    三角函數就算了!!!!你還搞出來一個反函數啊!!!正的都搞不清楚你還反著來啊!!!
    有木有!!!有木有啊!!!
    數學君這輩子就毀前程啊!!!!
    別的每科都能考前三!!!!
    結果一門數學被別人拖了50分!!!!!
    有木有!!!有木有啊!!!!
    語文好歹能增長你的文學知識!!!英語能讓你與外國人交流!!!
    化學能讓你知道這世界主要有什麼構成的啊!!!!
    物理能讓你處理一些日常問題啊!!!
    生物能讓你知道自己體內有什麼啊!!!
    可是數學除了毀掉前程還有什麼作用啊!!!!
    歷史能讓你不背叛啊!!!!
    地理能讓你知道這世界上有那些地方不至于迷路啊!!政治能讓你知道怎樣維權啊!!!
    可是數學除了毀掉整個人生前程還能做什麼啊!!!
    有木有!!!有木有啊!!!!
    泥馬啊!!!
    你去買菜用函數的啊!!!!
    你去黃鶴樓還去算長江裏的船距離你多遠啊!!!!
    你看到一排電話號碼未必要想想它們之間有木有通項公式啊!!!!!有木有!!!有木有啊!!!!
    明明你要死要活的抓著數學不放!!!!可是它理都不理你!!!有木有!!!有木有啊!!!!
    特麼說神馬都是浮雲!!!!這樣的數學巨石壓在你身上你浮得起來麼!!!特麼說神馬考試都毫無壓力啊!!!!特麼都一門被人拖了50分還無壓力啊!!!數學已經讓人無數次無勇氣了!!!
    有木有!!!有木有啊!!!!
    每次看著數學卷子都讓人欲哭無淚啊!!!
    有木有!!!有木有啊!!!!
    每一個數學不及格的女生上輩子都是穿紅色秋衣的天使啊!!!!每一個數學不及格的女生你都傷不起啊!!!!!
    選自《一個高一女生的吶喊》
    數學對普通人有用嗎?
    生活中處處體現數學思想
    陶維林(江蘇省數學特級教師,南師附中教師)
    人們對到底為什麼學數學有一個誤解,學習數學不是為了解決生活中的問題,而是為了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和分析能力。
    李兵(中華中學副校長,數學教師)
    中科院數學所所長楊樂曾說過:“數學既是一門自然科學又是一門人文科學。”在生活中單純的數學應用很少,平時計算我們也可以用計算 器,但是學習數學可以培養人的運算能力、觀察能力以及分析能力。現在的教育不僅僅注重對學生知識的培養,更要讓學生在接受知識的過程中培養出一些能力,這 些正是以後在工作生活中遇到問題時所必須的能力。
    張老師(金陵中學數學教研組長)
    數學培養了一個人的思維,思維是人每天每時都要用到的。數學思維是常期、逐漸、慢慢形成的思考問題的方法。
    比如人每天上班要做很多事,有些事是事先計劃好的,有些是突發需要處理的,你具備哪些能力和工具處理這些事,怎樣統籌協調,這就用 到了數學思維方法。再比如你從金陵中學到中山陵,首先考慮要乘車到中山門,然後考慮到中山門要往中山東路走……把復雜的問題一步步化繁為簡,這也是數學思 維。
    女生數學學不過男生?
    這是“群體慣性思維”作祟
    張老師(金陵中學數學教研組長)
    很多人說男生學數學比女生有優勢。這不對,這其實是“社會效應”,長期的社會影響下,人們形成的一種認識。就像男孩穿短褲,女孩穿裙子一樣,人們習慣如此,但是不是男孩就不能穿裙子呢?並非如此,蘇格蘭格子裙就是為男士準備的。
    從我教學20多年的經驗看,男生女生盡管某些方面有差異,但在學數學上是沒有多少差異的,只能說各有優勢:女生細膩,嚴謹;男生容易粗心,但思維發散性強。
    整個社會給女生增加了太多的條條框框,衝在前面的是男生,機會被男生搶去了。
    搞數學競賽的學生裏面,搞得好的男生、女生都有。當然男生可能多一點,那是因為許多男生從小就往這方面培養,而女生更多培養才藝、語言等方面。
    李兵(中華中學副校長,數學教師)
    女生數學學不過男生這個觀點本身就是錯誤的。男生和女生在學習數學的能力上大致是相等的,為什麼會有這種女生數學不如男生的偏見 呢,主要是由于社會整體的傾向,女生在以後的擇業過程中偏向文科類的職業,因此在學習中將重點放在文科的課程上,才會讓大家以為女生的數學學不過男生。
    陶維林(數學特級教師,南師附中教師)
    男生和女生思維方式有區別,學習數學更需要理解能力和靈活運用的能力,可能在這兩方面男生比女生更強一些。另一方面,我個人認為男 生在考慮問題時更注重宏觀的、大的方面的問題,而女生更注意細節,就像護士多是女生而很少是男生,這不存在好與不好的問題,只是合不合適的問題。
    為什麼有些學生怕學數學?
    數學和生活的聯係被隔斷了
    張老師(金陵中學數學教研組長)
    經驗豐富的老師,教數學經常談到思維。而且學數學形成的思維能力,在學物理、化學等學科時也能用得上。物理、化學注重探討問題的解決,但解決的思路還要靠數學。
    世界上很多著名大學的招生都看重數學成績。在國際通用的IB課程中,數學是必修課,而且佔較大比重。只不過我們國家的數學到高中以後就特別難,弄得孩子很怕學,那是出于考試和選拔的目的,對數學理性思維的一面強調得過多,對數學和生活的聯係卻隔斷了。
    郭其俊(寧海中學校長、江蘇省中學數學特級教師、江蘇省首批教授級高級教師)
    現行數學課程體係中,數學知識是一添再添,數學內容是一加再加,對基礎教育階段的學生而言,不少內容充其量只能是死記硬背的知識,使學生出現學習過剩的現象,缺少發展空間,正如畫畫缺失留白一樣,卻不知留白也是任何一幅畫的重要組成部分。
    現行的數學高考無法測試至少是很難測試學生的靈性、數學感覺和數學創新。數學高考考查的還是解題能力,為了提高學生的解題能力,數 學基礎教育普遍採用機械訓練的辦法,對題型進行分類,對解題的方法進行歸類,使學生見到什麼題目就知道用什麼方法去解最省力、最高效,幾乎成了條件反射。 這樣的學生何來數學的靈性?何來數學的感覺?何來數學的創新?更談不上對數學文化的認識和體悟。 (郝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