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知道生活中有甚麼數學嗎?

2013年11月10日 星期日

時間說法霧煞煞 民族數學介入幫忙 文章日期:2010-08-08

時間說法霧煞煞 民族數學介入幫忙

文章日期:2010-08-08 00:04

時間說法霧煞煞 民族數學介入幫忙
  • 2010-08-02
  • 新聞速報
  • 中廣新聞/陳映竹
    「1上面打兩撇,到03再打一撇,這是1點3分.....」這樣的時間表示方式一般人聽到可能一頭霧水,但卻是越南、印尼地區的時間表示法,這樣的差異導致新移民子女,遇到數學問題,求助父母時常出現雞同鴨講,造成學習混淆。
    根據統計台灣新移民人數超過41萬人,在國中小就讀的新移民子女超過15萬,台師大特殊教育系教授盧臺華從95年開始,進行為期三年的「新移民子女數學教育探討與介入」研究計畫。
    調查指出,父母來自印尼和越南的新移民子女,比起其他地區數學學習困難,最大問題出在國語文能力差。善牧基金會社工陳千加表示,有小五學生看數學題目時,每個字都看的懂,但就是不瞭解題目意思,讓社工員必須對這名學生,退回低年級程度從頭教起、學會如何讀題。
    此外,數學文化的差異,讓越南、印尼地區的新移民子女,數學能力比起大陸港澳等其他地區,學習更困難。
    訪談了印尼和越南外配,盧臺華發現,兩地區對於「數量讀法」、「乘除」、「時間」、「日期」等數學教學,和台灣截然不同,新移民子女在學校可能數學進度跟不上,回到家親子共讀時,雙方解題認知又不一樣,造成學習困難。
    抽樣調查結果也證實,新台灣之子們在數學學習上「時間概念」最薄弱,對數學題目的文字解讀,也是造成學習困難主要原因。
    走訪各新移民機構後,盧臺華提出了「民族數學」的補救教學概念,融入外配母國的當地文化,讓孩子認識台灣數學和父母母國之間不同的解題方法,加強學生的數學概念及多元認同。
    經過測試,民族數學教材的學習成效,以滿分10分來算,成效高達9.34分。台灣是個多元融合的社會,新移民子女比重逐年增加,或許未來書 商或是教科書審議小組在設計、編排時,能增加混合多種數學觀念應用題,不只兼顧外配子女的學習權益,也讓本國學生了解更多元文化、訓練不同的讀題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