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知道生活中有甚麼數學嗎?

2013年11月20日 星期三

這一題,8×12答成12×8當然錯! 【聯合報╱陳招池/國小校長(苗縣頭份)】 2013.11.20

這一題,8×12答成12×8當然錯!

某校小二月考出了一題:「一打鉛筆12枝,每枝8元,共要付多少錢?哪個算式是正確的?」家長質疑12×8和8×12的答案還不是一樣,引起社會關注。
我負責縣內數學科輔導團的任務,每次辦研習總是有老師提出這樣的問題,爭議頗大,舉書本的例子吧!一隻青蛙有四條腿,三隻青蛙共有幾條腿?問列式子可不可以寫成3×4?當然不可!就像上題8×12不可以寫成12×8,大家的困惑都是答案不是一樣嗎?為何不對?
小二學生剛開始學乘法,是取代連加法的速算法,當然要理解這種算法的意義。若是學生還沒有接觸乘法算則,他們在算青蛙有幾條腿,一定會採取 4+4+4=12,而不是3+3+3+3=12,雖然答案一樣,解題策略與思考邏輯卻迥然不同,前者有意義,後者肯定是把數字湊出來的。
在二年級教乘法時,很重視「倍」的概念,也就是乘數不再有單位,它是由有單位轉化成沒有單位的「倍數」,如十二枝或三隻,其意義就是十二倍或三倍,而被乘 數表示「單位量」,如八元、四條腿,因此4×3可以想成四條腿的三倍,8×12就是八元的十二倍,這樣的解題才有意義,是此階段的教學目標,強化孩子認識 「倍」的意義。
等到學生升上三年級,學到矩形隊伍的計算,如一個隊伍橫排有八人,直排有十二人,一共有多少人時,則8×12或12×8都可以。此階段的教學目標應該放在運用乘法算則來解題了。
現代家長教育提升了,有能力批判老師出題的品質,這是教育普及的好現象,但各行各業都有其專精的知識,就以這個問題來說,家長搞不懂為何這樣?遺憾的是,似乎也沒人會去說清楚,難題沒解決,造成許多人一開始就畏懼數學,其來有自。  

1 則留言:

  1. 為什麼不能是三條右前腿加三條左前腿加三條右後腿加三條左後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