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知道生活中有甚麼數學嗎?

2013年11月10日 星期日

知難行易 腳踏車前進的公式極為複雜 文章日期:2010-06-23

知難行易 腳踏車前進的公式極為複雜

文章日期:2010-06-23 22:19

知難行易 腳踏車前進的公式極為複雜
  • 2010-06-22
  • 中國時報
  • 【中廣新聞/郭希誠】
    一項跨國研究發現,幾乎人人會騎的腳踏車,背後的數學公式相當複雜,沒有點功力是看不懂的。
    荷蘭、美國和英國科學家花了三年的時間才找出了讓腳踏車前進的方程式,其中牽涉了慣性、迴轉、引力、離心力等。當然這是讓這兩個輪子可以前 行的力,要讓人能騎在上面就還得有人身體傾斜的角度再加上騎士放在龍頭上的轉矩,來平衡。這個等式一共需要三十一個數字、加減乘除等符號以以及九個括號。
    荷蘭戴爾福特科技大學的史瓦博教授說,一八六零年代腳踏車發明以來,多數科學家都用牛頓的運動定律解釋腳踏車力學。他們希望,這個比較完整的公式能幫助父母教導孩子騎腳踏車,也能讓廠商改進目前的腳踏車設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