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知道生活中有甚麼數學嗎?

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

數學變魔術 哈利波特換你當 文章日期:2011-04-14 1

數學變魔術 哈利波特換你當

文章日期:2011-04-14 16:03

數學變魔術 哈利波特換你當
自由更新日期:2011/03/23 04:11
自由時報記者林欣漢/花蓮報導〕四個數字相加,你需要多少時間?花蓮工商退休教師李清輝把數學和魔術結合,自製魔術數學遊戲,不論紙卡如何移動,框內數字橫、豎、斜相加總和皆相同,還能在一秒內算出框內四個數字之和,把數字覆蓋,也能立即得知隱藏的數字,令人嘖嘖稱奇。
李清輝還在花工任教時,就常在課堂上變魔術,他說,很多學生因不瞭解數學,進而對數學感到厭惡,變完魔術後他會告訴學生,這套魔術是應用何種數學原理,提高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致。
八、九年前,李清輝玩起時下的數學益智遊戲,無意間發現數字間的排列組合有固定的規則,他開始參考科學書籍,考量數字不能重複,研究出亂中有序的數學魔術。
李清輝把研究出的數學魔術命名為「超能力總動員」,遊戲中大紙卡框內數字無論直、橫、斜,五個數字相加總和皆相同;小紙卡任意擺放,彈指間就能精準算出四個數字加總;小黑卡把數字蓋住,也能馬上知道數字為何。
李清輝自創的數學魔術卡片,獲得壽豐鄉長張懷文的賞識,在兒童節前夕採購分送給鄉內十多所國小和幼稚園,小朋友知道居中訣竅後,興奮的向朋友炫耀「因為我有超能力」、「我是哈利波特的徒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