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知道生活中有甚麼數學嗎?

2013年11月10日 星期日

是誰發明了計算機?楚澤百歲誕辰紀念日 文章日期:2010-06-23

是誰發明了計算機?楚澤百歲誕辰紀念日

文章日期:2010-06-23 22:16
是誰發明了計算機?楚澤百歲誕辰紀念日
2010年06月23日 09:02:11  來源: 中國青年報
【字號  留言 打印 關閉 
一般人會說,是美國人摩徹利和埃卡特基。他倆1946年發明了當時稱為“埃尼亞克”(ENIAC)的計算機。
其實,這是誤解。計算機的正宗發明人應該是一位名叫康拉德‧楚澤的德國人。2010年6月22日,是楚澤的百歲誕辰紀念日。
如今,在其出生地柏林市,有一座楚澤博物館,供公眾參觀並了解他發明計算機的全過程。
一般而言,計算機的發明者理應精通數學。但楚澤的情況卻恰好相反。他喜歡的是畫畫,對數學卻沒興趣。在柏林工業大學,他的專業是土木工程。該專業的 大量力學計算經常使他疲憊不堪。有一天,楚澤突然發現,教科書裏的力學公式是固定不變的,人們要做的只是向這些公式中填充數據。這種單調的工作可以交給機 器來完成!
這一發現,使楚澤走上了發明計算機的艱難歷程。
資料圖片
1935年,楚澤以自己的家為工作場地,獨自一人開始探索計算機的發明和制作。
1938 年,楚澤完成了一臺純機械計算機Z-1。該計算機最大的貢獻是第一次採用了二進制。在薄鋼板組裝的存儲器中,楚澤用一個在細孔中移動的針,指明數字“0” 或“1”。
1939年,楚澤對Z-1進行了改進。在大量使用繼電器的基礎上,他組裝了第二臺、電磁式計算機Z-2。
1941年,第三臺電磁式計算機Z-3完成。它使用了2600個繼電器,用穿孔紙帶輸入,實現了二進制程序控制。程序控制思想雖然過去也有人提倡,但楚澤是把它付諸實施的第一人。
早在1938年就發明了計算機的楚澤,幾乎被人遺忘了幾十年。直到1962年,他才被確認為計算機發明人之一,並被稱為“計算機之父”。
楚澤已于1995年12月18日在德國黑森州的許恩費爾德市逝世。而就在1995年,比爾‧蓋茨拜謁了楚澤。有趣的是,這位即將去世的計算機鼻祖為借計算機而成為世界首富的蓋茨畫了一幅肖像。直到現在,蓋茨還把這幅肖像畫挂在自己的辦公室裏。(記者 張興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