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知道生活中有甚麼數學嗎?

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

財富月”823年一遇?專家:一種搞耍,不必當真 文章日期:2010-11-15

“財富月”823年一遇?專家:一種搞耍,不必當真

文章日期:2010-11-15 10:48

“財富月”823年一遇?專家:一種搞耍,不必當真

2010年10月24日 11:05 來源:成都商報 參與互動(3)  【字體:↑大 ↓小
  “今年10月非同尋常哦,有5個週五、5個週六、5個週日。這樣的情況823年才發生一次。這樣的月份是‘財富月’哦!”進入10月以來,這條消息在手機短信、網站論壇、QQ群裏傳來傳去。
  “823年一次的財富月?”真有這麼難得嗎?昨日,成都商報記者對此進行了一番調查。
  有此一傳 這“財富月”823年一遇
  市民袁先生昨日就收到一個朋友發來的這條短信,短信末尾還說:“把這一‘發現’發給8個好友,4天之後你就會很有財運。”最初,袁先生不以為然,可心裏一直惦記著。最終,他抱著“只圖個好耍”的態度,轉發給了8位好友。

  在網路上,關於此消息的轉載、討論也火熱。網友“雨昔”稱,這個10月還真安逸,有5個週六、5個週日,加上國慶大假,半個月時間都在耍,“難道真是823年才出一次的‘財富月’?太神奇了!”
  記者調查 有5個週末的月份不稀罕
  成都商報記者翻閱2010年的日曆,發現今年10月確實有5個星期五、星期六和星期天。不過,這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把日曆朝前翻,就在今年1 月,也有5個週末。而且,10月份有5個週末的年份也不少,例如1999年、2004年等的10月都有5個週末。從萬年曆上看,2009年5月、2011 年7月等也都有5個週末。
  “這種情況根本就無需等上823年。”相關專家表示,只要當月是大月(31天),並且那個月的第一天是星期五,就會出現所謂的“財富月”現象。10月出現“5個星期五、星期六和星期日”的情況,從1901至2100年,會有近30次。
  專家點評 一種搞耍,不必當真
  為何一條翻翻日曆就能輕易看破的誤傳會有人傳呢?昨日下午,四川省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副所長胡光偉認為,人都具有趨利心理,一旦有人發現異 於日常的現象,再寓以帶有吉祥好運的意思開始傳播,再加上諸如“把這一發現發給8個好友,4天之後你會很有財運”的鼓動性語句,接受者往往抱著“寧可信其 有”的想法進行再傳播。這種行為符合人們對於好運(或財運)嚮往的心理。胡光偉表示,如果將此作為一種調侃搞耍,作為緩解工作壓力的一個快樂點,無可厚 非;但如果不假思索,沉迷其中,則顯得心裏浮躁,遇事盲從了。這只是一種搞耍,不必當真。 成都商報記者 王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