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知道生活中有甚麼數學嗎?

2013年12月5日 星期四

三八是二十三對 孔子不會做數學? 2011年06月06日 09:37:46  來源: 新民晚報

三八是二十三對 孔子不會做數學?

文章日期:2011-07-02 02:01

三八是二十三對 孔子不會做數學?
2011年06月06日 09:37:46  來源: 新民晚報
  文/梅承鼎

  
  有一個人去買布,他看中了一種三塊錢一尺的布料,要買八尺。他問老板:“一共多少錢?”老板說:“三八二十四塊。”買布人 搖頭說:“三八明明是二十三,怎麼是二十四?”兩個人為此爭得面紅耳赤。正巧顏回經過,調解說:“三八二十四是對的。”買布人瞪他一眼:“你是誰?”“我 是孔子的弟子顏回,這麼簡單的算術誰都會。”“那我們去問你老師。”“可以,如果老師說我是對的,你怎麼辦?”“如果三八真是二十四,我把頭給你;如果你 錯了,你把帽子給我?”
  
  顏回笑著與他同去問孔子。孔子沉默了一會,說:“顏回,你輸了,把帽子給他。”買布人接過帽子,得意洋洋地走了。
  
  顏回委屈地爭辯:“明明是他的不對,您怎麼判我的錯?”
  
  孔子語重心長地說:“如果我判你是對的,那他的人頭就落地了。你說說,是一道題目重要呢,還是一個人的性命重要?”顏回聽罷,這才恍然大悟。
  
   在這則小故事之中,包含了一個人生大道理:和那些講蠻理的人打交道,我們要講究藝術,在關鍵時刻,應掂量一下孰輕孰重。與人命關天相比較,其他的細枝末 節都顯得不再重要。孔子之所以能夠成為大師,就因為他懂得顧全大局,如何去包容、寬恕別人,知道怎樣去處理輕重緩急之間的關係。對于一些認死理、一根筋之 類的人,沒必要鬧到兩敗俱傷,甚至置對方于死地的地步。有道是:得饒人處且饒人,清者自清,濁者自濁,凡事留些余地,辯證地看待世間萬物,這是一種思想的 睿智。
  
  其實,善待別人,也就是善待自己。
  
  當然,事關大局大節,是要堅持原則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