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知道生活中有甚麼數學嗎?

2013年12月9日 星期一

特寫:感受真實的約翰·納什 2011 八月 26 20:09:53 PDT 来源: 新華社

特寫:感受真實的約翰·納什

2011 八月 26 20:09:53 PDT 来源: 新華社
 新華社德國林道8月27日電特寫:感受真實的約翰·納什
    新華社記者鄔眉 王平平
    20幾歲時就做出驚人的數學發現,在經濟學博弈論中享有國際聲譽;30歲時,罹患妄想型精神分裂症,在天才與狂亂中歷經痛苦。最終,因愛的力量與過人的智慧和勇氣,使自己不至於沉入深淵。他就是“博弈論”大師、天才數學家約翰·納什。
    曾榮獲四項奧斯卡大獎、改編自約翰·納什真實故事的好萊塢電影《美麗心靈》讓這位大師走入了大眾的視野,也讓他比其他參加24日至27日林道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大會的嘉賓更具明星魅力。
    在會議期間,與83歲高齡的約翰·納什約一個專訪並非易事。負責大會媒體聯繫的新聞官再三向記者解釋,不能保證年事已高的納什接受每一個專訪。為了尋找採訪機會,記者在納什午飯間隙悄悄來到他的身邊,詢問他能否留出10分鐘的時間做一個專訪。
    這位1994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用他那雙深邃的大眼睛凝視記者一番後,點頭表示同意,並善意地在一張紙上寫下一名新聞官的名字,告訴記者與新聞官最後確認一下採訪時間。
    半小時後,在一名女新聞官引導下,記者在博登湖邊的一排太陽傘坐椅下,見到了準備接受採訪的納什。
    由於時間緊張,機會來之不易,記者趕忙直奔主題。當被問及在當前世界經濟前景黯淡的形勢下,美國應採取何種措施推動本國經濟增長時,納什表示,美國的經濟問題積重難返,就像一個患有多種疾病的病人,沒有一種立竿見影的特效藥能幫助它擺脫困境。
    納 什用舒緩的語調說:“量化寬鬆政策實際上就是加大馬力多印美元鈔票,這會造成美元貶值,帶來通貨膨脹問題。但在經濟學界,一直有一種觀點認為通貨膨脹會帶 來一定的好處。在我所在的普林斯頓大學,有學者認為日本在多年前採取大規模讓日元貶值的措施來刺激經濟增長,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我不贊同這種觀點,這種做 法有其脆弱性。”
    當記者提出“中國購買美國債券是否安全”這個問題時,納什面露一絲微笑。他說:“購買任何國家的債券都是一場賭局,因為這些債券只是一些紙制票據。任何購買者都必須小心謹慎。”
    “有一個古拉丁詞語叫‘caveat emptor’,我來寫給你看,它的意思是‘買者自負’,”一邊說著,納什一邊在記者的採訪本上認真地寫下了這個詞語。“購買國家債券,除考慮經濟因素外,政治因素也是一個重要原因,”他補充道。
    納什沒有直接給出答案。不過,他的回答倒讓人想起了他的“博弈論”理論,即在一場賭局中,鬥爭各方是否存在著最合理的行為方案。
    歐美債務危機惡化,主要西方大國政府似乎都陷入了進退維谷的困境,能有化解危機的更好辦法嗎?當記者期待著納什像別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一樣,給出幾點建議時,納什的回答讓人覺得更像是一個樸素的處世哲理。
    “有一句古話叫‘有志者事竟成’。如果這些國家的政府有足夠強烈的意願,那麼它們就能拿出解決危機的有效辦法。因為有了堅定的意願,人類才能夠登上月球。這是同一個道理。”
    不知不覺中,原本10分鐘的採訪進行了近半個小時。在新聞官示意我必須儘快結束採訪時,記者趕緊抓住最後的時間,問納什對《美麗心靈》這部電影有何評價。
    他 說:“這是一部製作得非常好的電影,而且取得了很高的藝術成就。我看過好幾遍。不過,每次看的時候,我心裏並不好受。但我還是認為這部電影有助於人們理解 與尊重患有精神疾病的人。另外,一點點的遺憾是,這部電影沒有反映我30歲以前的生活,也沒有反映我後半生的生活。”
    當納什起身離開時,他的臉上再一次浮現出淡淡的微笑。這次近距離接觸,讓記者感受到這位一生充滿傳奇色彩的天才巨匠是那麼的可敬可親。(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