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知道生活中有甚麼數學嗎?

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無解》的新詩 文章日期:2010-05-19

《無解》的新詩

文章日期:2010-05-19 15:20

《無解》的新詩

2010/04/30 15:43

「中台灣聯合文學獎」新詩第一名作品 

《無解》


平面座標上六十億個點,
解不出你存在的直線方程式,
卻得到我們的距離;
參數式,也找不出我們的交集,
如果沒有一隻鵲來搭起共線的橋,
再多的等號,也推不出我加上你有等於一的可能…。


是從報紙上抓下來的,不知是不是完整。

我從數學的觀點來看…… 還真的無從解起。

文學是我的罩門,對我來說,新詩還不如排列組合易懂。
如果當年老王出的暑假作業,真有學生寫出這樣的作品,
不知老王做何感想?有寫就好還是不如不寫?

手癢,也寫了一篇。



不能相鄰的排列  再多也沒有意義
緊緊相依  才是無限多的交集

不平衡的關係 根號是算幾 平方是柯西
如質數般的固執  只能分解成自己的唯一

不共面的軌道上  投影彼此  或許有最近的距離
然而…
在百分之九十五的信心水準下  你我仍遙不可及


( 這是後來畫蛇添足的結果,多加了兩句,成為敗筆,

被老師抓包了。)



原始版本如下:


不相鄰的排列  再多也沒有意義
質數般的固執  只能分解成唯一的自己
緊緊相依  才有無限多的交集

你我走在不共面的道路上  
或許
只能在彼此的投影 找到最近的距離



每一句都有數學的意義喔!不是僅僅堆砌幾個名詞而已,

不知國文老師看得懂裡面的數學嗎?



很多人抱怨看不懂這兩句:根號是算幾 平方是柯西

解說如圖。如果還不懂,我也沒辦法。




別說你們不懂,很多高中生也分不清楚這兩個不等式。
所以就有無聊的名師想出這句口訣給學生背。



部落格的分類是不是該加上一個「大麥的不學無數」?


導讀
直線排列有很多相鄰與不相鄰的題目
相依方程組有無限多組解
算幾不等式與柯西不等式是高中數學的兩大不等式
質數做質因數分解只有本身
不共面的直線就是歪斜 最近的距離為公垂線段
至於「百分之九十五的信心水準」…純粹無厘頭搞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