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知道生活中有甚麼數學嗎?

2016年3月26日 星期六

學哲學的孩子 數學和英文表現更好

學哲學的孩子 數學和英文表現更好

精華簡文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瀏覽數

10306


作者:樂羽嘉  Web Only
STEM(科學、技術、工程、數學)是目前最熱門的科目,哲學則恰恰相反,理工至上思維泛濫的台灣不太可能出現中小學大力推動哲學課程的現象。但杜爾罕大學(Durham University)一項大型研究指出,學哲學的孩子,數學、英文表現更出色,特別是來自弱勢家庭的孩子。
根據這項歷時1年的研究,每週上1堂哲學課的9-10歲英格蘭兒童,數理和英文文學技巧大幅提升,弱勢學生更展現出最顯著的進步。

英格蘭48所學校3000多個孩子每週上哲學課,討論真實、正義、友誼、知識等概念,方法是靜思、發想問題、提出問題、在彼此的思路和理念上延伸探討。

上哲學課的孩子,在數學和閱讀考試獲得的分數,等於額外多學2個月,而且這些哲學課並沒有特別設計來增進語文和算數能力。來自弱勢家庭的孩子,表現進步更大,閱讀技巧進步了4個月的量,數學3個月,寫作2個月。老師也發現,學生的自信和傾聽他人說話的能力都增強了。

這項研究由非營利團體教育基金會(EEF)執行。教育基金會力求縮短不同階級家庭的差距,想知道哲學能否發揮效用,幫助貧窮孩子。

研究中有22所學校是控制組,另外26所學校的學生每週上40分鐘哲學課。受試者都有免費午餐,很多學生原本表現低於學級平均水準。

哲學帶來的效益會持續2年,在哲學課結束後,對照組的表現仍一直優於控制組。EEF執行長柯林斯(Kevan Collins)說:「他們獲得了新的思考與表達方法,能更有邏輯、更融貫地思考。」

英格蘭不是第1個做這種實驗的國家。EEF這項P4C(philosophy for children)實驗是1970年代美國紐澤西的李普曼教授(Matthew Lippman)設計,教孩子透過哲學對話發展思考技巧。1992年,英國哲學調查與教育反思推進社團(SAPERE)模仿這項實驗,至今共有60國採用過P4C。
- See more at: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75033#sthash.pekysmFJ.dpu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