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知道生活中有甚麼數學嗎?

2016年3月26日 星期六

你知道有多少台灣人比你年輕嗎?2張圖表帶你看台灣人口年齡結構

你知道有多少台灣人比你年輕嗎?2張圖表帶你看台灣人口年齡結構

 發表於 | 生活
林佳賢
圖表編輯,對財經、政治等統計數據充滿興趣,希望將數字變成每個人能懂的資訊。 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imDataMan/
看更多林佳賢的文章

如果把台灣人根據年齡大小分成兩群,你知道幾歲的人會被歸類至「比較老的那群人」嗎?我們利用內政部的年齡中位數資料,看看有多少臺灣人比你年輕,以及過去40年來,台灣人口的年齡結構變化多大。
一個國家的年齡中位數,指的是該國所有國民根據年齡大小排序,最中間的那個人的年齡。如果你的年齡大於年齡中位數,代表一半以上的臺灣人比你年輕。我們就來看看,台灣人口1974-2015年的年齡中位數變化:
台灣年齡中位數rev
在1974年,台灣人的年齡中位數是20.81歲,代表大三、大四的大學生,就已經比一半的台灣人還老了,是不是很難想像呢?在40年前20歲的人,到現在已經60歲了,差不多是爺爺、奶奶的世代。
時間快轉到2015年,台灣人的年齡中位數攀升至39.86歲,幾乎是1974年時的兩倍。到了2015年,一個人要活到40歲,才會進入比較老的那一半。只要小於40歲,都會有一半以上的人比你老。
想知道到底有多少人比你年輕,多少人比你老嗎?我們進一步使用2015年的台灣人口年齡資料,看看每個年齡以下的人口,佔總人口多少比例:
2015年齡結構rev
例如25歲對應到的比例是28.2%,代表0-25歲的人口,佔總人口比例為28.2%,也就是說,28.2%的台灣人比你年輕或跟你一樣大。反過來說,100 - 28.2 = 71.8,代表71.8%的台灣人比你老。
正在看這篇的文章的你幾歲呢?不妨對照上面的圖表,查查看自己在台灣人口裡有多年輕吧!
核稿編輯:楊之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