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知道生活中有甚麼數學嗎?

2014年2月22日 星期六

解析臺灣PISA 2012系列(3)---臺灣的表現真的風光嗎?

解析臺灣PISA 2012系列(3)---臺灣的表現真的風光嗎?

包括台灣在內的亞洲各國,在PISA 2012的排行榜上真是風光極了。
光看排行榜就可以發現(見表1),數學排名前10名的國家和經濟體,亞洲國家就佔了7名,閱讀和科學也佔了6名,亞洲國家可說是所向披靡,大放異彩。屬於 亞洲國家成員的臺灣在排行榜上也不惶多讓:數學560分,高居第4,閱讀從上屆的495分大幅上升到523分,排名更是挺進到第7名,科學雖未擠進前10 強,但名列第13,且比上屆進步3分,達到523分,所以臺灣整體的表現似乎也很不錯。


   PISA 2012各科前10名國家或經濟體
 
但,在排行榜上名列前茅的亞洲國家,教育成就真的實至名歸,臺灣的整體表現真的很不錯嗎?
想一想,若學生分數高,只是因為花費比別人多的時間在學習"應試的科目",那樣的教育成就能算是高嗎?相反的,若學生花得時間遠比別人少,卻又能到得到一定程度的成績,這樣的教育成就才應該算是高的吧!
亦即,重點在學生的學習效率,而不應該只是分數高低而已。
如果從"學習效率"的角度切入,那麼除了得分的高低之外,更重要的就是學習時間的長短。所謂的學習時間,包括到學校上課的學習時間,以及課後的學習時間。
下圖所呈現的是各科排行前10名的16個國家或經濟體(外加OECD會員國平均),每週數學、語文和科學的總上課時間,以及課後學習時間:


圖1  排名前10名國家和經濟體每週各科學習總時間
 由圖1所呈現的資料可以很清楚地看到,上課時間部分,OECD平均每週632.25分鐘,相當於10.5小時。加拿大是上課時間最多的國家,學生每週上 課時間936.5分鐘,將近1000分鐘,相當於15.6小時,遠比OECD高出5.1小時,而以愛爾蘭、荷蘭和芬蘭學生的上課時間為最少,大約只有 500分鐘。臺灣則以每週上課692.37分鐘名列第五,相當於11.5小時,整整比OECD平均時間多出1小時。值得注意的是,比OECD平均時間多 的,除了加拿大外,其餘均為亞洲國家和經濟體,依序是新加坡(813.38分鐘)、上海(781.83分鐘)、澳門(726.54分鐘)、臺灣和越南 (650.21分鐘),這些亞洲國家和經濟體的學生,每週數學、語文和科學課的上課時間介於15.6小時和10.8小時之間。只有南韓和日本的學生每週花 的時間稍少於OECD平均時間,分別為10.27小時和10小時。相反地,在排名前10名的國家中,以荷蘭、芬蘭和愛爾蘭這三個國家的上課時數為最少,依 序為500.58分鐘、513.66分鐘和515.3分鐘,相當於8.3小時、8.5小時和8.6小時,低於OECD平均時間2個多小時,及臺灣近3個小 時,更遠低於加拿大7個多小時。
上述許多國家或經濟體的上課時間固然多,但課後所花費的時間卻也不惶多讓。根據OECD的調查,課後活動的內容包括寫家庭作業、課後輔導、家教、上補習班 及線上練習等。由圖1可知,OECD每週課後時間平均575.25分鐘,相當於9.59小時,高於這個標準的國家或經濟體,按照時間高低依序排列:上海、 越南、新加坡、波蘭、愛沙尼亞、澳門、愛爾蘭、臺灣、香港、南韓和荷蘭。其中以上海1294.13分鐘、越南1126.89分鐘和新加坡999.92分鐘 領先群雄,相當於21.57小時、18.78小時、16.66小時,遠比OECD平均多出7到12小時左右。臺灣以每週課後學習時間625.23分鐘名列 第八,相當於10.42小時,比OECD平均多出0.8小時左右。至於課後時間最少的國家則是芬蘭,只有255.54分鐘,相當於4.26小時。
整體而言,OECD平均總時間是1207.5分鐘,相當於20.12小時。上海的學習時間最多,是榜上有名的16個國家或經濟體中,唯一突破2000小時 的國家,以高達2065小時奪得榜首,相當於34.42小時,比排名第二的新加坡(1813.3分鐘)多出4.2小時,比第三名的越南(1777.1)多 出4.8小時,更遠比OECD平均多出14.3小時。臺灣總學習時間為1317.6小時,名列第九,相當於21.96小時,比OECD平均多出1.84小 時。日本是亞洲國家中總學習時間最少的國家,只有947.8分鐘,相當於15.8小時。芬蘭學生每週的總學習時間更少,只有769.2分鐘,相當於 12.82小時,幾乎只有上海學習時間的1/3左右,是16個國家和經濟體中總花費時間最少的國家,還比排名第二少的日本少花了將近3小時,比臺灣少花 9.14小時,更遠比上海少花21.6小時。
值得注意的是,如圖2所呈現的資料顯示,在這16個國家或經濟體中,課後時間佔整體學習時間50%以上的就有8個,依序是越南(63.41%)、上海 (62.67%)、波蘭(57.85%)、愛爾蘭(56.21%)、新加坡(55.14%)、愛沙尼亞(54.53%)和荷蘭(54.40%)。顯示這些 國家或經濟體的學生,下課後花在家庭作業、課後輔導、補習、家教和電腦自學的時間,均高於在學校上課的時間,其中又以越南和上海的比重最重,均超過六成。 若學生下課後,還要花許多時間在寫家庭作業、課業輔導、補習、家教和上網練習作業,即可能會壓縮其他領域的學習時間,更可能會犧牲掉許多休閒活動,以及失 去探索興趣的機會,對於亟需探索世界,開闊視野,培養興趣,建立嗜好,發展人際關係的青年學子來說,無疑是一大損失。相反的,芬蘭、日本和加拿大是課後時 間比重最少的國家,均不到四成,顯示這些國家的學生在下課後,有更多的時間可以從事其他領域的學習,休閒活動的陶冶,以及興趣的培養。臺灣課後時間的比重 雖未及50%,但仍佔整體學習時間47.45%,僅稍低於OECD平均的47.63%,顯示臺灣學生下課後花在學習數學、語文和科學的比重仍舊很高,值得 留意。
 

圖2 排名前10各國或經濟體學習時間比重
 
由上所做的分析可知,除了日本以外的亞洲各國和經濟體,雖然PISA各科的分數頗高,但學生不論是上課或下課,花在這些應試科目的時間,也相對較高,尤其 上海、越南和新加坡的學生,每週花在學習數學、語文、科學的時間更是超過1500分鐘 (25小時),甚至超過2000分鐘(33小時),非常嚇人。
既然亞洲各國的學生花費如此多的時間在學習數學、語文和科學,那麼這些學生在這些科目上是否獲得了相對應的成績?亦即是否符合良好的學習效率呢?
根據PISA 2012報告書所提供的資料,我選取了包括榜上有名的16個國家或經濟體,外加美國、大英國協的英國、澳大利亞、紐西蘭,歐洲的德國、法國,北歐的瑞典、 丹麥,西亞的以色列、東南亞的馬來西亞、泰國、印尼等12個國家,共計28個國家或經濟體,進一步進行學習效率的分析。
學習效率的算法,係將各國總得分除以總學習時間,即得到斜率(即學習1分鐘所獲得的分數),再將所得斜率乘以60,所得到的數值,即代表該國或經濟體的學 生,每學習1小時,所獲得的分數。經過計算,OECE平均效率為74.09分/小時(斜率為1.23),意思就是OECD會員國的學生平均學習1小時,可 獲得74.09分。
據此,將28個國家或經濟體的三科總得分、總學習時間和學習效率繪製如圖3所示: 

圖3 廿八個國家或經濟體三科總分、學習時間和學習效率
 從圖3所呈現的資料可以看到,整個畫面被一條水平線和垂直線劃分成四個區象限。水平線代表OECD會員國學生平均三科總分(1491),垂直線則代表 OECD各會員國學生每週總學習時數(1207.5分鐘)。此外,在畫面上可看到兩個綠色區塊和一個黃色區塊,前者代表的是學習效率高於OECD平均值的 座落位置,後者則代表學習效率不僅高於OECD平均,且總分高於OECD,但學習時間則少於OECD;至於白色區塊,代表的則是學習效率低於OECD平均 值的座落位置。

因此,最理想的座落點應該是位在幾乎包括整個第二象限的黃色區塊裡,代表這些國家或經濟體不僅分數高於OECD,學習時間低於OECD,且學習效率亦高於 OECD。符合這樣條件的有芬蘭、日本、列支敦士登、瑞士、瑞典、荷蘭、法國和法國。其中,以芬蘭的學習效率最高,學生每1小時的學習,可得到 123.87分,遠比OECD的74.09分高出49.78分。日本名列第二,也是亞洲唯一落入本區的國家,學習效率達每小時102.62分。
 
臺灣學生的學習效率如何呢?
 
由圖3可知,臺灣座落在第一象限的白色區塊裡,學習效率為73.13,低於OECD的79.09,顯然,台灣學生的分數雖高,但學習時間卻太多,反而沒效率。
 
除了臺灣以外,排名前10名的亞洲國家尚有5個落在第一象限。其中,南韓學生的學習效率為79.42,落在綠色區塊,顯示該國學生的學習效率尚佳。扣除掉 臺灣和南韓,還有香港70.94、澳門67.1、新加坡55.16和上海51.2,均位在白色區塊內。顯然,包括臺灣在內的這幾個亞洲國家和經濟體的學生 只是分數高,但學習效率卻是相當低的,尤以上海學生的學習效率為最低。
至於美國,這個向來被臺灣政府當局、學者專家和許多家長所稱許和效仿的國家,學生每週學習時間(1406.6分鐘)比OECD平均多出3個多小時,但分數 (1476)卻比OECD低15分,學習效率也只有每小時62.62分,遠低於臺灣,可說是浪費許多時間在學習上,效果又差。
 
於此,筆者將上述各國或經濟體的學習效率和世界排名,整理如表2所示:
 
表2  廿八個國家或經濟體學習效率及世界排名
 
由表二所呈現的資料可知,若以"學習效率"的角度來排名,則排行前10名的亞洲各國或經濟體中,除了日本高居世界第二,其餘亞洲各國或經濟體全都掉出10 名之外,南韓落居第16,臺灣落居第22,香港落居第26,澳門落居第34,新加坡和上海的名次更是墊底,落居第48和第51。這樣的結果,可說是整個大 翻盤!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芬蘭這次的表現似乎不被各界看好,但實際上,芬蘭學生學習的時間比世界上多數的國家還少,卻仍然能夠得到不錯的成績,學習效率更高居世界第一,實在值得臺灣及世界各國借鏡。
 
所以,包括臺灣在內的亞洲各國風光嗎?
 
不妨看看學習效率再來說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