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知道生活中有甚麼數學嗎?

2014年2月20日 星期四

數學 從2分到96分…老師,謝謝您! 2014/02/20 【聯合報╱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數學 從2分到96分…老師,謝謝您!
【聯合報╱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圖/聯合報提供
以前的他 拿椅子摔老師
教育部表揚補救教學的學生楷模,台東縣池上國中學生溫俊惟(右)數學從二分進步到九十六分,最感謝數學老師詹永名(左)。 記者黃義書/攝影
台東池上國中學生溫俊惟成績原本滿江紅,數學段考曾只考兩分,連七加八都要扳手指才能算出來。經老師耐心補救教學,昔日曾拿椅子摔老師的問題學生,脫胎換骨,升上國三後數學最高考九十六分,導師評語也從「冥頑不靈」變為「恭敬有禮」。
教育部去年補助國中小補救教學,約十六萬人受惠,進步率達六成。昨天教育部表揚補救教學績優學校及學生楷模,花蓮富里鄉東竹國小等五校、及溫俊惟等五名學生獲獎,數學一口氣進步九十四分的溫俊惟最吸睛。
溫俊惟的爸爸因工傷在家休養,靠母親在礦泉水公司上班養家。他從小功課就不好,數學特別差,升上國中後,段考曾只考兩分,因缺乏成就感,開始鬧事,大小過不斷。
遇到良師 下課都問數學
升上國二後,溫俊惟參加數學補救教學班。數學老師詹永名當時告訴這群已放棄數學的學生,他願付出百分之百努力,拯救大家的數學。
溫俊惟看老師教學很有趣,班上笑聲不斷,下課後膽怯地走進辦公室,問老師:「如果我每節下課都來問你數學,你會不會覺得我很煩?」從此真的每節下課都來報到,把國小沒學會的數學概念一一補回來。
溫俊惟每天回家後,把搞懂的數學題都再算過一遍,數學概念也都用自己的話寫下來。
教育部昨天頒獎表揚參加補救教學的學生楷模,包括:南投縣宏仁國中張閎智(左起)、台北市古亭國小陳淑滿、台東市仁愛國小羅思喻、台東縣池上國中溫俊惟與花蓮縣東竹國小蔡汶璟。 記者黃義書/攝影
老師說他 最難忘的學生
「我從來沒看過哪位學生這樣做,他是我教書十幾年最難忘的學生。」詹永名說,溫俊惟重拾學習熱忱與自信後,數學突飛猛進,其他科目也漸有起色,如今彬彬有禮,判若兩人。
溫俊惟喜歡畫畫,曾入選全國美展,他很感謝老師在生命最低潮時拉他一把,盼今年能考上私立公東高工,將來想當個木匠。
另一獲獎學生蔡汶璟就讀富里東竹國小五年級,他出生十六天就因發高燒插管,雖撿回一條小命,但傷及腦部,學習比一般學生遲緩。
蔡汶璟的母親阮皇快來自越南,以種金針為生。阮皇快說,兒子小一第一次考數學就拿鴨蛋,但從不放棄,透過老師補救教學,及全班同學從旁協助,小二起常拿進步獎,如今數學已進步到及格,國語更考到八十幾分。昨天她陪兒子到教育部接受表揚,感到很驕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