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知道生活中有甚麼數學嗎?

2014年2月9日 星期日

數學藏在故事裡 新興文類紅遍歐美 記者陳宛茜/台北26日電

數學藏在故事裡 新興文類紅遍歐美
記者陳宛茜/台北26日電
January 26, 2014 06:00 AM | 2033 次 | 0 0 評論 | 1 1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數學小說」在台灣是個新名詞,在歐美卻是崛起的新興文類。師大退休數學教授洪萬生,去年應台大之邀開通識課程「數學小說」,吸引近百人選修。他說,數字和文字其實有許多共同點,「都是虛構的、充滿迷人的想像力」。

「數學小說」指的是以數學為題材的小說。洪萬生舉例,「蘇菲的日記」以日記形式,描述法國大革命期間,一個小女孩自修數學的成長故事。女主角以法國數學家蘇菲‧熱爾曼為原型。此外,數年前大紅的義大利小說「質數的孤獨」,以「雙胞胎質數」隱喻孤獨與愛情。閱讀小說的過程中,讀者也理解數學的奧妙與趣味。

台灣學生往往視數學為考試工具,難以親近。洪萬生表示,在把數學當興趣的國家,數學是小說、影視作品的題材。如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製作的影集「數字搜查線」,描述FBI探員和數學天才弟弟聯手破案的故事,影集充滿數學知識卻大受歡迎,連續製播五年。

洪萬生從就讀師大數學系時,便對數學小說充滿興趣。「我曾立志寫數學小說,卻發現自己沒寫小說的才情!」他開設「數學小說」通識課,便是希望尋找、培養同時兼具數字與文字能力的學生,或讓這兩種學生交流合作。

「數學小說」每學期有近百名學生,其中七成是文史哲、法律系學生,女比男多,迥異於數學系的陽盛陰衰。洪萬生說,該課程要求學生閱讀十多部中譯版「數學小說」,他自己也會介紹未翻譯的外國小說。他表示,希望台灣有更多「數學作家」出現。


Read more: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數學藏在故事裡 新興文類紅遍歐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