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知道生活中有甚麼數學嗎?

2014年2月9日 星期日

刮刮樂當投資工具? 保本機率4成 東森新聞-2014年02月07日

  • 刮刮樂當投資工具? 保本機率4成

  • 東森新聞-
台彩刮刮樂今年熱銷,還有人是一次買一本來刮。這麼大手筆,難道真的把刮刮樂當作是一種投資嗎?數學老師表示,像保證中獎的刮刮樂「金馬獎」發行四百萬張,其中三百萬獎項有四張,若以發行量算,獎金期望值340元,但一張彩券就要500元,等於每買一張可能損失160元。因此,建議民眾可以買刮刮樂拚運氣,但可別把大把鈔票,全投進去。
刮刮刮每刮一次就是一個希望,尤其這張金馬獎一張500中獎機率百分百,以投資角度來看到底是不適合,假設每月投資1000元放銀行定存大約一年可賺120元,但風險低買基金假設投報率10%可賺1200元,但也可能賠錢要是買兩張500的刮刮樂,保本能佔4成有6成機會,可能刮中500元以下的金額。
簡單來說500元金馬獎一個月買兩張,一年投資金額12000,最差每張中100元,算一算一年會賠9600元。數學老師許哲:「我買500塊,我能不能中500塊以上,那個大概不到四成,你定存你的錢不會跑,可能會貶值你的錢還在。」金馬獎發行400萬張,其中有4張獎金300萬,數學老師幫大家簡化試算。
以100萬張發行量為基準,總收入5億中獎金額達3.4億,獎金期望值340元。數學老師許哲:「獎金期望值是這樣,一張是340塊左右,可是你要花500塊,等於說你平均買一張平均一張大概賠160塊。」和投資不同的是刮刮樂拚的是運氣,光是今年就熱銷300億,雖然說中大獎機會不是沒有,但民眾出手前還是得考慮機率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