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知道生活中有甚麼數學嗎?

2018年10月18日 星期四

鼓勵女孩念數學 數學家丘成桐:比任何學科容易謀職

鼓勵女孩念數學 數學家丘成桐:比任何學科容易謀職

2018-07-07 12:57聯合報 記者吳姿賢╱即時報導
台大數學系今上午舉行第10屆丘成桐中學數學獎頒獎典禮,中央研究院院士丘成桐會後發表談話,特別鼓勵女孩子多念數學系。他說,很多家長或媒體認為念數學沒前途,「其實數學念得好的話,在學界找到終身位置沒有問題。」
丘成桐說,他是哈佛大學數學系第一個聘請女教授的系主任,但這位女教授任教不到三年就離開,讓他很傷心,他說,其實女孩子念數學系前途無量,只要在研究上有一番成就,比任何學科都還容易謀職,鼓勵大家努力成為有成就的數學家。
丘成桐說,許多家長、媒體不了解,以為念數學系沒前途,其實恰恰相反,大部分數學家都能找到終身教職,而他的兒子就讀生物學系,花10到15年才能拿到終身教職,比數學家多花一倍以上時間。
除了投身學術界,丘成桐指出,很多大公司的研究位置都歡迎數學家任職,薪水很高,例如Google、Facebook、Microsoft,或是華爾街的大投資銀行公司,也常常希望他介紹學生。
但丘成桐笑說,他都不願意介紹,希望大公司不要挑走好的數學系學生,認為當大學教授、投入研究也是很好的選擇,曾有投資公司開出10倍以上薪水邀請他任職,但他從沒考慮過。
丘成桐中學數學獎由台積電副董事長曾繁城贊助,鼓勵中學生從事基礎數學研究,提供金銀牌得主未來就讀大學數學系4年優渥獎學金。本屆金牌得主是北一女中學生林芮吟,研究圖論中的「可四元列表著色」問題,探討圖形用表列的四種顏色著色,是否仍可保持兩兩相鄰頂點的顏色不同,評審團認為這份作品嚴謹有深度,且具有高度的原創性,因此決定頒發金牌獎。
中央研究院院士丘成桐,鼓勵女孩子多念數學系。記者吳姿賢/攝影
中央研究院院士丘成桐,鼓勵女孩子多念數學系。記者吳姿賢/攝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