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知道生活中有甚麼數學嗎?

2018年10月18日 星期四

華裔數學家張益唐:數學落後 國家強不了


華裔數學家張益唐:數學落後 國家強不了

2018-10-15 14:07世界日報 記者啟鉻/洛杉磯報導
張益唐。圖/擷自維基百科
張益唐。圖/擷自維基百科
中國北京大學北美校友大會14日舉行,作為北京大學校友,四年前榮獲麥克阿瑟獎(MacArther Award)的美國華裔數學家張益唐受邀參加。張益唐三年前開始在聖塔芭芭拉加州大學數學系任教授,之前在新罕布夏大學數學系任教十餘年。他因在數學領域孿生素數猜想研究上獲得重大突破,在國際數學界引起很大轟動,而獲麥克阿瑟獎,成為國際一流數論學家。
張益唐談起自己獲獎經歷,輕描淡寫,表情淡定。他說關於孿生素數猜想,他關注很多年,這是困擾國際數學界近200年難題,因為未曾找到合適方法,一直沒有破解。他利用自己創造的方法,在三年至四年間就解決了這個難題。他比喻這個問題猶如物理學科的理論物理,不一定有實際應用作用,就是數論問題。張益唐說,雖然他在孿生素數猜想方面有所突破,但目前國際公認這個研究結果還是個「弱結果」。對於自己今後研究方向,張教授不願談及,只是表示已經有新的研究方向。
張益唐表示,中美數學領域還是有很大距離,美國是國際數學領域研究領先國家,中國比較美國在數學領域要差距十年至20年,中國缺少真正數學家,數學家邱成桐是中國真正數學家之一。他表示,一個國家若數學領域落後太多,勢必會影響其它領域。
張益唐說,他除了專業研究數學外,他還喜歡文學,喜歡聽古典音樂,作為生活調劑,涉獵其它學科不影響他研究數學攻克世界數學難題。平時他也喜歡游泳健行。
張益唐於北京大學獲得數學學士和碩士學位,後來美在普度大學攻讀博士學位,師從代數幾何學家莫宗堅。博士畢業後因未拿到導師推薦信,學術道路坎坷,多年靠打工糊口,曾任快餐店收銀員、中餐外賣員、汽車旅館零工等。後至新罕布夏大學數學系任講師。他始終沒有放棄學術追求,終於在數論領域做出了突破性的結果。
他於2013年4月17日在「數學年刊」發表「質數間的有界間隔」,證明了存在無窮多對質數間隙都小於7000萬,從而在孿生素數猜想這一數論重大難題上取得重要突破。他在58歲時才靠此項成就一舉成名,成為國際一流數論學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