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知道生活中有甚麼數學嗎?

2015年6月8日 星期一

婚禮紅包該包多少? 數學專家幫你算!

婚禮紅包該包多少? 數學專家幫你算!

參加親友的婚禮要包多少錢,一向都是大學問。資料照片。

字級:

 
 
參加親友婚禮要包多少錢,想必是許多人苦惱的難題,有專家就整理出「紅包公式」,只要代入這個公式計算,紅包要包多少,再也不是難題!

數學專欄作家、同時也是電子工程博士的賴以威在臉書提到,前陣子有網友整理一份表格,根據地區、交情、參加狀況、餐廳等級,等4種條件共計300種狀況,所建議的紅包金額,但由於狀況很多,表格達2頁,查起來相當傷神,有朋友就表示「有辦法直接算嗎?」

於是賴以威使用「多重迴歸分析」,整理出一套「紅包公式」,「紅包金額=1000+400×交情+200×餐廳等級」,算出的結果,四捨五入到百位數就可以得到金額,唯一的缺點是會跑出像是「2400、3400」等不吉利的數字,到時要自行調整。

從公式中可以看到出席婚禮最低金額是「1000+400+200=1600元」,隨著交情、餐廳等級,每往上升一級,各增加200和400元的紅包,舉例來說,對方是常往來的朋友、在四星級飯店設宴,就是「1000+400×2+200×4=2600」!

無獨有偶,《香港》蘋果也分享了「2015年婚宴最新人情公定價表」,不過港台人情風俗、匯率都有所不同,公定價表僅供參考。(張鈜閔/綜合報導)

「2015年婚宴最新人情公定價表」
酒店晚宴-3100至4780
酒店自助晚餐-3100至3900
酒樓晚宴(高級酒樓)-3100
酒樓晚宴(普通酒樓)-2390起
酒店午宴、自助午餐-2000至2400
酒店下午茶、Cocktail Party-1200至2000
Garden Wedding戶外婚宴-2400
(單位:已換算為台幣)
數學專欄作家賴以威整理出「紅包公式」,將交情、餐廳程度代進公式算,就可以得到金額!翻攝自賴以威的Facebook。
。翻攝自賴以威的Faceboo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