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知道生活中有甚麼數學嗎?

2015年6月8日 星期一

報告:傳統教學法提高數學成績更有效 更新時間: 2015-05-28

報告:傳統教學法提高數學成績更有效

更新時間: 2015-05-28 01:43 PM [紐約時間]
 (自動連
加拿大學生們的數學成績一直下滑,一份研究報告主張,加拿大的數學教師應該改變目前採用的發現式學習法(discovery-based learning),改為更注重運用傳統式的數學教學方式。


由多倫多智庫賀維學會(CD Howe Institute )撰寫的研究報告說,2003至2012年十年間,加拿大學生在​​國際性測試中表現每況愈下,原因就是數學教師們給學生安排的獨立解題比例太大,幫助學生掌握真正數學能力的基本運算練習做得太少。因此在經濟合作發展線組織​​(OECD)舉辦的數學能力測試中,除了兩個省份外,加拿大其他省學生成績都大幅度下降。

該報告作者史托克(Anna Stokke)認為,教師們應將80%教學時間用於直接的數學學習,如背誦九九乘法表和做多位數除法,只將20%教學時間用來進行獨立解題的發現式學習即可。

史托克指出,大多數省份的數學教材需要修改,​​以更早在低年級時便開始教授數學概念,如加減法、分數。

她在報告中說,多做基本運算練習有利於提升學生數學水準是基於人類的記憶功能特徵。以獨立解題為主要內容的發現式學習法,在同一時間內令人的記憶承受太大負擔,結果每次只能儲存其中很小一部分。

該報告繼續說,通過要求學生畫圖或者其他發現式學習法掌握除法,使學習過程變得複雜,目前仍有六個省份採用這種低效率的數學教學法。

史托克表示,大量做練習題的教學法或許顯得不斷重複,但最終更有實效和成功。報告說:“當我們在記憶中做了足夠的練習,便會形成長久性的記憶,以後便能回想起來
- See more at: http://www.ntdtv.com/xtr/b5/2015/05/29/a1199950.html#sthash.UalKwTp4.dpu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