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知道生活中有甚麼數學嗎?

2015年12月15日 星期二

國一到高三都要學計算機 升學考建議開放

國一到高三都要學計算機 升學考建議開放

2015-12-15 14:33 聯合晚報 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 十二年國教數學課綱,把計算機輔助數學學習納入。 報系資料照

    台灣資優生到英國留學不會使用計算機,讓英國教授看了很傻眼,寫信給教育部建議台灣要加強計算機使用的教學;十二年國教數學課綱,把計算機輔助數學學習納入,國一到高三都要學,預計107學年度實施,110學年度升學考新課綱教材;並建議國中會考和大學學測、指考,開放帶計算機進考場。
    教育部國教署長黃子騰表示,計算機教學是趨勢,國內高職教師甄選及工程技術類國家考試,已開放考試可使用計算機,國中會考和大學學測、指考開放帶計算機進考場,技術沒問題,是否由政府統一採購統一規格的計算機可以討論。十二年國教數學領綱召集人張鎮華說,有廠商表示如果大量生產,一台價格可壓到200元內。
    數學課綱研修小組也寫了一封信給數學老師,鼓吹「計算機融入中小學」,認為台灣已被國際公認是電腦王國,可是中小學卻不曾教學生使用計算機,學生沒有使用計算工具的正確態度。張鎮華說,先進國家很重視計算工具教學,英國高中生都被要求會用可寫程式的計算機,新加坡甚至委託韓國三星設計一款可以畫圖的計算機供高中生學習;跟國際先進國家比較,台灣落後很多。

    十二年國教計算機融入數學教學內容

    張鎮華說,研修小組討論後,認為小學不宜用計算機學數學,新課綱規畫國一到高三數學部分單元,如複雜數字運算、統計數據、開根號、三角函數、指數、對數及三角比等,可用計算機輔助,避免學生因太多繁複計算影響數學學習。但台灣大型考試(技術人員考試除外),都不准用計算機,為此研修小組已找心測中心和大考中心開會,希望國中會考和大學學測、指考,可考計算機使用題型,並開放考生帶計算機進考場。
    但台師大心測中心、大考中心被問起都面有難色,認為「爭議很大,很難做到公平」。心測中心副主任曾芬蘭表示,不反對計算機融入國中數學教學,但基於試務安全,仍不宜開放。

    美國6年級才用計算機 並依課程而定

    2015-12-15 14:22 聯合晚報 華盛頓記者賴昭穎/14日電

  • 美國高中生上數學課時使用的計算機。 照片/讀者提供

    分享
    美國馬里蘭州一名小學數學老師表示,小一到小五不能使用計算機,要等小六學代數才可以;一名高中應屆畢業生則說,考微積分不能用計算機,但考代數如果不涉及考計算能力,就可使用計算機。
    一名陳姓台裔家長受訪表示,他的女兒就讀於馬里蘭州的Cabin John 中學,開學前學校提醒家長為學生準備的採購清單中,就包括特定型號的計算機;而學生在平常數學小考時,如果忘了帶計算機,學校也會提供。他說,美國中學的數學考試著重於訓練學生的多元思考,因此要學生證明如何得到答案,希望看到學生用不同方式去合理化答案。
    陳姓家長說,美國教育不要求學生背九九乘法表,他認為加減乘除是基本能力,不宜太早開放學生使用計算機,這樣對小孩學習數學沒好處。
    馬州蒙哥馬利郡一位小學數學老師則表示,小學一到五年級為訓練學生的計算能力,基本上不可以使用計算機;六年級上代數才可以使用,不過,如果只是單純的分數、小數點的計算,還是不能用計算機。
    目前就讀於馬州Walter Johnson高中的劉全指出,能否使用計算機要依課程而定,如果上微積分班,老師允許上課帶計算機,但只能在做功課時使用,考試就不能用計算機;如果是代數班,做功課和考試都可以使用計算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