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知道生活中有甚麼數學嗎?

2015年12月14日 星期一

高麗菜中的數學



我把之前那一篇講高麗菜的重新編輯,
再把圖附上去,這樣應該可以更容易幫助粉絲理解,
這整體的概念,但因為圖附不上去,所以重新寫一篇。

高麗菜農叫苦連天,高麗菜供過於求,產地收購價1顆高麗菜僅剩3元左右。農民盼望政府能幫幫農民,國內各大公司開始認養高麗菜,盼能讓高麗菜恢復正常價格,避免農民血本無歸。

這類高麗菜崩盤的新聞每年都會出現,消費者一定週期就會看到這類的新聞,然後就開始怪政府管控無力、怪菜蟲剝削農民,讓這種現象不斷發生。
那為什麼沒辦法解決這種現象咧?
如果你是一位高麗菜農,你會不會也遇到這種事呢?

以現在台灣的農產品產銷管理體制而言,每年3月會發生這種菜賤傷農的現象,才是一種正常吧。

那為什麼這種現象不斷發生呢?
讓我以一個菜農之子的身分來告訴你吧!

有錢不賭,對不起父母。
賭光輸光,為國家爭光!

種植高麗菜就像是菜農的樂透一樣,有時候買中了,就可以賺一大筆,沒買中可能連本金都蝕不光,在這種高槓桿的比例之下,造成了大多農民趨之若鶩的參加這場賭局,農民堅強的賭性在這場遊戲之中一覽無遺。

為什麼說是一種樂透呢?讓我們來做成本的分析吧?

如果你自己有一甲的農地,你打算種植高麗菜,那麼會有多少的花費呢?
(以下費用計算以筆者過去家中種植的經驗,費用依照各地及肥培管理不同會產生誤差)

在種植之前要請農耕機進行整地的作業,1甲地的費用約4500元,整完地之後要施放基肥,在西部因為雞糞肥取得方便,1甲地約使用300包雞糞肥約21000元,自己施完肥之後,再請農耕機來翻肥入土,然後噴灑除草劑還有抑制雜草發芽的藥劑費用約2000元,約半個月以後就可以開始種植,在種植前約投入32000元。

在灑完肥料之後,通常就會跟種苗場叫苗,高麗菜苗通常要等2~3週,種苗場才能提供你高麗菜苗,而依照個人的管理技術1甲通常會種下25000~35000株的高麗菜苗,每一株的高麗菜苗約0.8元,請人一天內種完1甲的菜苗費用約6000元,種苗的費用約為26000~34000元。
追肥兩次,一次約使用台肥的複合肥20包,兩次的肥料費用約為17000元左右。

而農藥的錢呢?如果沒有得病,誰要噴農藥?農藥的成本就看你究竟發生了多少的疫病跟蟲害,黑斑、黑腐、根瘤、立枯、軟腐、甜菜夜蛾、斜紋夜蛾、銀葉粉蝨、薊馬等會不會對症下藥就看個人的專業程度,如果都聽農藥行的那一套,當冤大頭也是很合理的事情,究竟要花多少錢,那就要看自己的管理跟用藥習慣了。

所以一個農民自己有地以自己的人力種植1甲的高麗菜到採收前要投入約75000~83000元以上的成本。

這樣的種植順利的話約可以收到1500簍到2000簍的高麗菜(每簍連木簍
約30~31公斤,視為30公斤。),如果以1500簍來做計算,每一簍的採收前種植成本約為53元左右。

高麗菜是不像蒜頭、青蔥等需要初級加工的蔬菜,所以你從田裡面收成之後,直接就可以送果菜市場或拍賣市場,也不存在中盤不跟你收菜的問題,農民是能越過中盤直接將蔬果送進產銷系統。

每一簍的採收成本,一簍割菜錢45元,竹簍32元,300簍10噸半的貨車運費約12000元,每簍的運輸成本40元,採收成本約117元,我們家都是抓130元,如果一簍高麗菜的價錢低於120元,根本連收成的價值都沒有,就只能放給菜爛,或者是等政府有提供耕鋤的時候,進行耕鋤(1甲7萬)。

以上加起來,可以了解一簍高麗菜如果不到180元,每公斤不到6元,農民是虧錢的。

那一簍高麗菜到底可以賣多少錢咧?
我們家最高的紀錄是1簍1600元,但那種不是每年都有,就像中大樂透一樣,才有那麼誇張的價格。
如果讓你運氣很好,遇到1簍1000元的時候,1簍菜就可以賺約820元,1甲地收成1500簍,扣掉自己的成本可以賺進約123萬。
如果遇到菜價不錯,1簍600元時,1簍菜約可以賺420元,1甲地這樣收下來,也有60萬左右的收入
如果遇到菜價普通,1簍300元時,1簍菜約可以賺120元,1甲地收下來也有
18萬左右的收入,也是比種稻好。

如果當你自己有地有人力,賭中了可能1甲地賺上百萬,可能賺很多,可能虧一些,那你要不要參加這種遊戲呢?
如果運氣好,當菜價過賤的時候,政府啟動耕鋤機制,1甲補助7萬,這樣你的生產成本又更低,虧的就更少,成本小收益大,這槓桿比選擇權還大,所以農民自然希望政府啟動耕鋤,減少自己的虧損。

如果讓你種個三甲,又遇到菜價好,你又沒受影響,一次就是兩三百萬入袋了,這就是為什麼以前可以聽到有人種高麗菜賺大錢的原因了,你只要八九月能順利收成,就嚇嚇叫了

很多農民都想抓住菜價的尾巴,就如同每年夏季,高麗菜價好,是因為產量低導致菜價好,1公斤如果20元,一簍600元,種1甲高麗菜也有60萬的收入,所以當然睹了,10月來個颱風又沒打到我的高麗菜,那就穩賺了,沒有颱風又產量過剩,那就大家一起很可憐,拜託政府啟動耕鋤,這種槓桿比例,是你的話你會不會跟著參加這場賭局呢?

我們可以看下圖從台北1市擷取下來從98~103年高麗菜供應的統計資料

我們做一個假設以每年12月為例,如果你每年都12月中穩定出菜,以最低生產成本計算,那麼98年、99年你都會血本無歸,100年12月價格以每公斤24元,1簍720元計算,你那年可以賺81萬,101年12月價格以每公斤16元來看,還可以賺45萬,102年也血本無歸,103年以每公斤12元來看,還可以賺到27萬。
這是一個排除很多風險的理想情況,現實中自然有許多的偏差,影響到實際的收益。

但還沒開出來之前,誰知道菜價的走勢是漲是跌?
賭很大的種法,就是拚第一次八九月出菜,如果運氣好有菜出,就賺一大筆,然後馬上種下去第二次,拚12月、1月出菜,抓住菜價的尾巴。
所以你政府再怎麼想控制生產量,叫農民不要搶種,也不會有人理你,聽你的話頂多少賠幾萬,不聽你的話,賭到了就是幾十萬耶!

用這張圖以PFMEA的概念來做3月份生產高麗菜的分析

嚴重度S :生產成本,血本無歸,往往無採收價值。10
頻率 O : 每年3月高麗菜價都很賤,固定出現。 10
探測度D : 只要肯思考供銷平衡,都可以知道這個時候不該出菜。不易探測性低,探測度3。

風險優先指數 RPN=300

根本不應該在3月生產高麗菜,這個時候生產高麗菜怪產銷失衡,不如先怪自己沒有那個腦袋吧?當你12月種下去想要抓住菜價的尾巴,就已經注定這一次收成血本無歸了,這已經不是賭博了,這種穩輸的哪叫賭博?
       
當然如果你是租地,請人種植那麼成本當然更高,1甲18~25萬種植成本都有可能,而至於為什麼農民越來越難賭贏,輸多贏少,這就要把其他的因素考慮進來了,農民的弱勢牽扯到非常多的因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