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知道生活中有甚麼數學嗎?

2015年11月20日 星期五

自由廣場》論「計算工具融入中小學數學學習」 推文到plurk 2015-11-19 06:00 ◎ 陳界山

自由廣場》論「計算工具融入中小學數學學習」

2015-11-19 06:00
◎ 陳界山
各種科技輔助工具包含電算器的使用已經是一個國際趨勢,此次數學領域課程綱要的訂定,明白地表示希望能推動「計算工具融入中小學數學學習」。過去在數學領域中,電算器的使用一直不被重視,到底我們在擔心什麼?一般來說,主要的擔心是「電算器的使用會影響數學概念的形成與發展?」還有「現場教師的教學主體性可能會受到影響?」我個人認為在推動此一政策的同時或之前,我們必須釐清一些事情。譬如說:哪些數學單元適合進行電算器的融入?適合用於數學學習活動中的電算器融入題目是否已發展?適合用於數學評量中的電算器融入題目是否可設計?適合開始引入電算器的年級為何?適合各年級的電算器類型為何(數字型、科學型或圖型電算器)?
雖然西方國家已有一些經驗,但是臺灣的數學教材難度、數學課堂進行的模式、對數學學習的要求顯然不同於他國。我國對此一議題的研究相對缺乏,因此我建議教育部宜對此一議題作一個長期性的研究與規劃,具體建議如下:
一、釐清適合使用電算器的數學單元。
二、發展融入使用電算器的數學學習活動與設計相關的數學評量問題。
三、開發融入使用電算器的數學教材。
四、辦理工作坊推廣,並訓練師資。
五、進行較大規模的實證,例如:學生的推理能力或抽象能力是否受到影響?學生的直觀能力是否提升?
六、根據實證結果作適度的政策建議。例如:是否可在每學期安排一次統整操作電算器與應用的課程?
七、探討PISA試題與此類型試題的關連性。
八、探討補救教學是否可用此類型的教材或學習活動進行。
總之,目前的確是推動「計算工具融入中小學數學學習」的好時機,但是瞭解與釐清融入電算器的使用到數學領域所產生的正面與負面的影響是必須的過程。
(作者現任臺灣師大數學系教授兼系主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