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知道生活中有甚麼數學嗎?

2015年11月27日 星期五

名家論壇》黃創夏/數學,普亭對付IS的終極武器‧‧‧ 名家》黃創夏 2015年 11月 27日 07:50

名家論壇》黃創夏/數學,普亭對付IS的終極武器‧‧‧

  • ▲俄國總統蒲亭痛批,俄機遭土耳其擊落事件有如被恐怖分子的同路人在「背後捅了一刀」。他並爆料,「伊斯蘭國」(IS)常在該邊界處盜賣石油至土耳其獲得聖戰資金。(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俄國總統蒲亭痛批,俄機遭土耳其擊落事件有如被恐怖分子的同路人在「背後捅了一刀」。他並爆料,「伊斯蘭國」(IS)常在該邊界處盜賣石油至土耳其獲得聖戰資金。(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熊出沒注意!
接連一個多月,「北極熊」俄羅斯火力全開,猛烈打擊中東最恐怖的IS恐怖組織,戰鬥民族一出擊,迅速打擊、全面摧毀,又讓人看到當年那個強悍的北極熊張牙舞爪。
惡人自有惡人磨,IS惡貫滿盈,北極熊窮凶極惡。然而,更讓世人驚訝的是,俄羅斯的軍武科技怎麼依然如此強大?
TOS-1多管火箭,「七秒半毀滅一個城鎮」;T-50戰機,威力不輸美國最先進的F-35和F-22;還有「俱樂部導彈」和「彩虹導彈」,奔襲數千里外之目標,而且也有衛星導航,完全不讓美國的戰斧巡弋飛彈單獨稱雄‧‧‧
怎麼會這樣?蘇聯不是垮台解體了,民生凋敝,科技專家出走超過百萬人、貪汙腐敗、俄羅斯黑幫掌控經濟,黑槍、販毒、賣淫‧‧‧
這樣的俄羅斯,怎麼還有這麼多21世紀才生產的新軍武科技?
這就是普亭的終極武器,2012年,俄羅斯媒體才解密,原來早在史達林時代,從蘇聯到俄羅斯就訂下了百年大計:「百萬數學家,才是俄羅斯的秘密武器」。
第二次大戰期間,希特勒閃電攻擊前蘇聯,蘇聯的軍機幾乎全毀,蘇聯就徵調民航機回擊,差距太大了,不管是飛行、射擊和投彈,民航機都不管用。
這時,是幾個蘇聯數學家扭轉了頹勢,他們用一支筆、幾張紙,精密計算後交給蘇聯空軍,在精密計算修正下,民航機也能變戰機與轟炸機,史達林得以在最短時間內反擊希特勒。
史達林因此就下了一到命令,蘇聯教育以數學和物理為國力最核心基礎,下令要培養出一百萬個數學家和一百萬個物理學家,蘇聯傾全國之力打下紮實數理教育基礎,在那個動亂戰爭的年代起直到現在,只要是進修數理的師生,毛毯、糧食、住屋和教育,絕不打折。
所以,二戰之後,蘇聯緊跟著美國製造了原子彈,太空爭霸時,蘇聯一度領先美國,數理是國力之本,史達林雖然罪孽深重,卻為俄羅斯留下了最珍貴的資產。
就算是蘇聯解體,俄羅斯一度民生凋敝,據統計,在1991到1998年間,俄羅斯流失了一百多萬的專家,他們到韓國,三星和現代飽受其惠;他們到中國,中國科技突飛猛進;他們,也到以色列,以色列有20%是俄裔,對以色列國力大有幫助;他們,也有一些人到了美國,如創辦Google的布林,就是從俄羅斯移民到美國‧‧‧
不要以為俄羅斯從此就有「人才荒」,據統計,就算是俄羅斯在走下坡,他們還是持續教育,堅信「窮不能窮教育,苦不能苦孩子」,俄羅斯擁有80%以上的人口擁有高中學歷,七成的大專院校研究所以數理工程為主,擁有全世界最高比例的工程師。
普丁為什麼仍有如此強大的軍武科技?俄羅斯的國家科學院,不是供奉一些學者而已,國家科學院有450個分支機構,下轄448萬人,還有數十個各式各樣的飛機設計局、導彈設計局、坦克設計局、潛艇設計局‧‧‧
數理,才是國力之本;教育,才是百年大計!不要小看俄羅斯只是戰鬥民族,她的強悍,其來有自!
深知「數理,才是國力之本;教育,才是百年大計」秘訣的還有一個國家,叫做德國。東西德合併後,西德被窮親戚東德拖垮,在20世紀末,德國被稱為是「歐洲病夫」,德國也是重新檢視他的核心競爭力,決定重振技職,十年生聚、十年教訓,將教育主軸改變成七成是技職,如今,德國蒸蒸日上,也只有德國總理梅克爾敢直接指著普丁的鼻子痛罵‧‧‧
其實,在二十世紀,還有一個國家也知道數理和技職是國力之本,那就是在台灣的中華民國,紮實的數理教學、嚴密的技職教育,打造了台灣奇蹟。
如今在台灣,技職和數理,反而成了最不受到重視的東西,在教改大旗下,台灣的技職體系被摧毀到奄奄一息;台灣在「小確幸」心態下,需要打基本功之數學和物理自然科越來越邊陲,會考比序上,重要性遠遠不如會寫八股文;學程設計上,時數持續被縮減‧‧‧
難怪,現在的台灣人,竟然還有些人真的以為「太陽花」也能發電‧‧‧
看看俄羅斯、看看德國、其實,還有美國、日本、新加坡‧‧‧大家都已經體會「數理,才是國力之本;教育,才是百年大計」,本來擁有優秀基礎的台灣,還要繼續蹉跎嗎?
(作者黃創夏,曾任 《新新聞》總編輯,現為《媒體野武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