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7日 星期二

數學也可以手作!李政憲「摺紙數學」影響更多師生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數學也可以手作!李政憲「摺紙數學」影響更多師生

259 人追蹤
追蹤
檢視相片
檢視相片
檢視相片
獲得師鐸獎的老師們,多數是用自己的奉獻影響了學生,今天要為您介紹的這位108年師鐸獎得主,則是用自身的教學研發,影響了其他的老師們,連帶也影響更多學生的學習!他是新北市立林口國中李政憲老師,透過摺紙手作結合數學,進行教學實作,讓更多老師與學生感受到數學之美!

數學,對許多人來說,是比較偏抽象的知識概念,但是摺紙對許多人來說,是好玩的手作,不用懂數學知識,就可以玩到趣味,林口國中李政憲老師巧妙地將有趣的摺紙,讓學生從中體會到數學的原理、開啟他們對數學的好奇心!

李政憲老師說,學習其實是多元智能,傳統的數學教學,並不一定適合每位學生的學習需求,大約是10年前,他參與一場摺紙研習,把所學應用到社團課程,得到學生高度回饋後,開始將摺紙數學應用於課堂中,從社團課實作,設計互動式的數位教材,進一步應用於課堂中,後來更將相關實作心得與全國近300個學校的老師進行分享;在4年前成立「藝數摺學」社團與超過20個線上共備群組,透過檔案的無私分享與線上互動,影響了上百個學校教師願意於課堂中實施後回饋,讓更多的孩子受惠,累積超過8000人加入社團。

李政憲老師說,從摺紙中去學數學,從身障的孩子到資優的孩子都給予了很好的回饋。有些孩子很排斥數學,從小學數學就沒有成就感,不過摺紙不一定需要數學知識也可以做,從摺紙作品中獲得成就感後,發現摺紙作品中竟然包含數學原理,可能會開啟他們想去理解這原理的興趣;對於資優的孩子來說,完成作品後,老師可能會給摺紙作品或數學上的進階挑戰,這也會促動他們回去思考,因此不論是對學習數學後段或前段的學生,從摺紙學數學,都是很棒的觸發。

「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遠」,李政憲老師說,藉由線上群組與社團成立的培訓與互動,最近更出書,匯集有志一同的教育夥伴,在當今強調素養學習,培養學生帶得走的能力的課綱下,他認為手作數學是讓學生有感,不僅體現數學之用,更領略數學之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